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WTO香港会议农业谈判难在何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4日 07:31 新京报

  12月13日,WTO在香港举行的第六次部长级会议正式拉开帷幕。与两年前的坎昆会议一样,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之间的农业谈判仍是此次会议的核心,坎昆会议的失败主要缘于农业谈判的破裂,而香港会议的结果很可能也同样决定于农业谈判。

  高额农业补贴极大的损害了不发达国家的利益

  农业问题之所以成为多哈回合谈判的主要难题,根源就在于发达国家为了保护其农民的利益,往往利用强大的财力,给予农产品高额的国内支持补贴和出口补贴。根据OECD的测算,美国每100美元的农产品产值中有20—30美元是政府补贴的,欧盟达到40—50美元,日本达到50—60美元,还有少数欧洲国家,比如瑞士和挪威,该数据甚至高达80—90美元。资料显示,发达国家每年对农业的补贴高达3500多亿美元。这些巨额补贴造成农产品大量过剩,国际价格远低于生产成本,再加上发达国家还为其农产品设置了较高的关税和技术贸易壁垒,不发达国家的农产品根本不可能与发达国家竞争,从而使他们的农业受到了沉重的打击。

  农业往往在不发达国家的经济中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有些国家甚至完全依赖农业。众多不发达国家正是认识到了农业问题的严重性及相关贸易规则的不公平性,因而在这个问题上前所未有地表现出了与发达国家抗争到底的决心。

  欧美提出削减农业补贴的建议有深意

  前不久,美国贸易代表波特曼提出了一份建议,根据这份建议,美国将削减60%的农业补贴。但波特曼同时表示,欧盟和日本的农业补贴应各削减80%,并把最高的农产品进口税率降低90%.因为欧盟和日本支付的农业补贴比美国多,即使削减80%,欧盟和日本可支付的农业补贴仍相当于美国的两倍。而在此之前,欧盟也曾提出可将其扭曲贸易的农业补贴削减65%,条件是美国相应削减55%.欧美各自提出的关于削减农业补贴的建议似乎让人们看到了一线曙光。

  从表面上看,欧美似乎都愿意在农业问题上作出让步,只是让步的幅度还需要磋商而已,但如果我们进行深入地分析,就会发现问题并没有如此简单。

  欧盟前段时间之所以提出削减农业补贴的建议,除了内部财政负担沉重以及外部压力巨大之外,与其轮值主席国英国也不无关系。由于英国农业不发达,因此得到的农业补贴也少,为了补偿其损失,从1984年开始,欧共体同意英国从其每年上交的财政支持款中得到一定比例的返还。但现在,多数欧盟国家纷纷向英国发难,要求其终止每年从欧盟财政预算中拿“回扣”。或许正是为了应对这种诘难,英国才在其最近提交的欧盟2007—2013年预算方案中将返款权问题与欧盟共同农业政策改革问题挂钩,提出了削减农业补贴等措施。然而,此方案遭到了法、意等国以及新入盟的中东欧等国家的强烈反对。

  法、日很难在农业问题上让步

  农业补贴占欧盟总财政支出的40%至42%,作为欧盟的核心国家,法国是欧盟共同农业政策的最大受惠国,每年得到的农业补贴占欧盟总农业补贴额的22.1%。如此巨大的好处,法国怎么会轻易放弃?今年5月29日举行的法国全民公决刚刚否决了《欧盟宪法条约》,这表明法国民众认为欧盟扩大让法国吃了亏。如果再减少对法国农民的补贴,法国政府大概只有退出欧盟才能平民怨。

  如果真如此,不仅法国政坛将发生

地震,欧盟的未来也将受到巨大影响。

  欧盟现在可谓正处于“多事之秋”,要想欧盟能够在农业补贴问题上作出实质性的让步,的确困难。毕竟,对于欧盟来说,维持自身的稳定更为重要。

  就农产品领域来说,日本是世界上保护最严重的国家之一,以大米为例,日本国内大米的价格近几年来是国际市场的六倍,目的是保护农民及日本的稻米。WTO协议规定必须进口5%的生产量,日本则买了米然后再出口或以提供食品援助的方式送掉,主要目的就是为了保护国内市场。对于这样一个国家,要想其能够在短时期内较大幅度削减农业补贴,是难以想象的。

  香港会议需要各成员展现灵活性

  或许正是看出了欧、日的“软肋”,美国才采取了咄咄逼人的态势,提出了大胆的建议。美国的建议可谓是“左右逢源”:如果欧、日真的是迫于压力,同意了美国的提议,则美国不但在国际上获得了推行自由贸易的美名,而且由于欧、日削减补贴的幅度要大于美国,则方案的实施对于美国农产品的

竞争力并无多大损害,反而可能会借此占领欧日的市场;如果欧、日不敢“应战”,则贸易保护主义的帽子将戴在欧、日的头上。

  日前,欧盟贸易代表曼德尔森明确表示,在香港会议中,欧盟不会就农产品贸易壁垒问题做出任何让步。

  看来美国的“如意算盘”真是打到家了。而曼德尔森的这一表态也让人们对香港会议的命运更加担忧。

  当前,双边和区域贸易合作大有取代多边合作之势,如此次香港会议仍旧无果而终,WTO将遭受无比沉重的打击,这应该是各成员都不愿意看到的。因此,各成员特别是发达国家应尽快表现出一定的灵活性,充分运用自己的智慧,使得香港会议能够达成一定的协议,哪怕是达成一些并不是很重要的协议,都应该是此次会议乃至WTO的一个胜利。

  □郭頔(北京编辑)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