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投资理财 > 正文
 

银行人士建议提前还贷需注意成本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2日 09:47 信息时报

  年末未现提前还贷潮 银行人士建议提前需注意成本

  并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考虑不能盲目计算得失

  时报记者 袁峰

  明年1月1日开始,在今年3月17日前办理的房贷将按新利率执行,贷款买房人的月供将会增加。消息一出,不少市民都开始在银行拿号候期进行提前还贷,掀起了提前还贷的热潮。但如今正值年末,银行却未见提前还贷的波澜。记者日前从四大国有银行广州分行获悉,目前新要求提前还贷的市民并不多。

  银行出台新政给予利率优惠

  记者还了解到,针对明年1月1日即将执行的升息后的新

房贷利率,广州多数银行已明确表态,对还款记录良好的老客户将执行9折优惠利率。早在10月,浦发银行广州分行就向客户公告:年底前没有逾期贷款本息余额的老客户,可以9折优惠;无逾期的新客户与银行协商后可能获得一定幅度的利率优惠。

  其实,广州大多数银行明年的房贷政策取向基本是一致的,都根据贷款者的信用情况给予利率优惠。农行广州分行有关人士,该行将在明年对信用良好的老客户实行优惠利率,但逾期违约三期或三期以上的房贷者将不享受这一优惠政策;中行广东分行则表示,对于中行认定的信用情况良好的客户,给予9折优惠。建行广东分行则也表示需考察客户信用记录,优惠尺度将在业务部门对房贷者信用记录审核后确定。

  专家建议提前还款要结合实际

  银行专家指出,优惠后的房贷利率比现在高出不多,所以是否要

提前还贷,市民还应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考虑,而不能盲目计算得失。浦发银行广州分行个人金融部有关负责人林涛指出,提前还款的目的是为了节省利息的支出,但提前还款并不是都能节省利息的。比如,有的银行对提前还贷的客户要处以1个月的罚息,有的银行对贷款不满1年而提前还贷的客户,要罚半年到1年的利息。

  据悉,目前绝大部分按揭户选择的是等额本息还款法,其贷款利息分摊到每月,开始还的大多是利息,后面还的本金占大多数,若提前还款必须补上利息差。多还款则使总贷款中的本金基数下降,则剩余贷款的利息负担会相应减小。如果手上资金主要投资于短期品种,如

货币市场基金、不超过1年国债和定期储蓄,它们的变现成本不是很高,不妨变现提前还贷。

  专家建议 两种情况可不急于还贷

  农行有关人士马先生认为,有两种情况不用急于还贷:

  第一,对于还款快要到期的客户,由于剩余的本金已经很少了,即便利率上调,增加的利息也是很少的。比如借款为10年期,现在已经还了八九年了,就没有必要急于提前还款。

  第二,有投资计划的客户也不应该着急提前还款。有些借款人一旦手上有余钱就拿来提前还贷,碰上好的投资项目却又需要贷款,而经营性贷款利率要比房贷高,办理起来也比较麻烦。

  房贷专家建议,在提前还贷前,借款人最好考虑清楚近期有无投资计划。如果手上有好的投资项目,收益率可能超过房贷利率,就应该考虑投资,而不是急着还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