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投资理财 > 正文
 

中航油敲定重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06日 11:15 新京报

  BP注资4400万美元,ARANDA注资1023万美元,中航油集团仍控股,BP将提供企业治理支持

  经过了1年多的酝酿,中航油重组计划最终尘埃落定。

  昨日,中航油集团与BP亚洲投资有限公司(简称BP)和淡马锡控股旗下公司ARANDA
投资私人有限公司(简称ARNADA)正式签署了向中航油注资的有关协议。根据这些协议,中航油集团、BP和ARANDA将共同向中航油注资1.3亿美元,占公司股权重组后扩大股本的59.1%.其中中航油集团注资7577万美元,BP注资4400万美元,ARANDA注资1023万美元。至此,中航油引入战略投资者格局基本确定。

  BP派驻两名董事

  同日,

中航油集团和BP还签署了一份备忘录,约定中航油公司
股票
恢复上市后,由中航油集团和BP拟分别向其新加坡公司注入营业资产,该资产能够为新加坡公司业务提供协作和补充效益,以加强公司的资产基础、盈利能力和盈利预期,藉此提高股东价值。

  根据股权投资协议,BP将在中航油董事会任命两名董事,并可以对公司关键的贸易,以及公司治理和控制职位做出任命。

  中航油集团总经理荚长斌称,中航油能够与战略投资者签署有关协议,这是中航油集团按照国际惯例和商业化原则,积极推进公司重组工作,取得的又一阶段性成果。

  BP区域供应与贸易总监迈克·贝内茨对记者表示,BP全力支持中航油的重组计划,该计划将为中航油重振旗鼓铺平道路。除资本投资外,BP还将为公司提供企业治理,以及供应和贸易管理系统,以使公司在重新上市后能够实现贸易赢利,并为所有股东创造价值。

  中航油集团控股51%

  此外,中航油将向债权人发出认购重组后扩大股本约10%股份的建议,金额为2200万美元。同时,新加坡公司将把每5股面值0.05新元的普通股,合并为每1股面值0.25新元的普通股。

  中航油完成股权重组后,中航油集团将仍然保持控股股东地位,占重组后总股本51%的股份,BP、ARANDA分别持有20%和4.65%的股份,小股东持有14.35%股份,债权人持有10%股份。

  目前,中国航空燃油三分之一需要通过中航油进口,中航油公司一直垄断着中国内地价值10亿美元的航空燃油市场。业界认为,这个巨大的市场将会给中航油新引进的战略投资者带来丰厚利润。

  对于重组之后的下一步计划,中航油集团公司负责人则表示,“集团公司将与新投资者共同支持新加坡公司提高公司治理、风险管理以及国际化、商业运作方面的能力,尽快恢复股东价值和企业形象。”

  中航油两阶段重组

  据中航油集团有关人士介绍,从专业和法律程序的要求来看,中航油重组分为债务重组和股权重组两个阶段。今年6月8日,中航油债权人大会通过了新加坡公司的债务重组方案,根据该方案,中航油集团将联合新的投资者向公司注入1.3亿美元,用于偿还债务和恢复公司运营。在股权重组阶段,中航油需要完成制定股权结构重组方案、引入战略投资者谈判、向债权人提出购股建议、上报新加坡证交所审批、召开股东大会、上报新加坡高等法院批准和重新上市等几项主要工作。

  从今年7月份开始,中航油集团会同中航油与包括淡马锡控股、BP在内的多家战略投资者进行了会谈,在股权方案、投资金额等商业条款,新投资者国际声誉、实力以及未来潜在合作和对公司未来发展所作贡献等因素进行了洽谈。经过近4个月的竞标与谈判,最终与BP和ARANDA达成合作协定。

  本报记者 曹阳 杨振华 王冰凝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