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投资理财 > 正文
 

北京小额支付系统试点 明年2月起可以跨行还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03日 16:11 京华时报

  北京被央行纳入小额支付系统第二批试点

  据新华社消息 中国人民银行日前开始了小额支付系统的试点,北京将被纳入第二批试点,并将在2006年2月正式上线。届时,顾客只要拿着工行的卡,就可以在任何一家银行办理针对各家银行的所有支付业务。例如,去还建行的房贷、农行的车贷和招行的信用卡,“跑银行”将由此成为历史。

  所谓小额支付系统,主要用于处理同城或异地2万元以下的跨行交易,对应于央行在今年年中开通的大额支付系统,这一系统上线之后,各家银行跨行交易的障碍将基本扫除,人们可以在一家银行办理针对各家银行的所有支付业务。

  根据1日央行公布的收费试行标准,央行将开通普通贷记、实时贷记、实时借记、定期贷记、定期借记、普通借记6种主要业务,这六大业务品种基本包括了市民日常需要办理的各种业务。

  比如代付工资业务、代付保险金、

养老金业务可以归为定期贷记业务;个人储蓄通存业务是实时贷记业务的一种;代收水、电、煤气等公用事业费业务等是定期借记业务,而个人储蓄通兑业务是借记支付业务。

  按照央行在试点期间的收费规定,每笔业务同城最低为0.06元,同城最高0.6元,异地最高为0.9元,普通贷记、实时借记和实时贷记业务基准价格为每笔0.5元;普通借记、定期借记和定期贷记业务基准价格为每笔0.08元。

  有关银行人士表示,相比于目前的收费标准,小额支付系统的收费已十分低廉。比如说对于跨行汇款,各行的收费虽然有所差异,有按照1%收费的,也有按照5‰收费的(一般规定收费上限为50元),这是由于各家银行系统成本不同,通过央行大额支付系统的收费为5元,相比于小额支付系统最高0.9元,现有的费用无疑十分昂贵。

  但目前这些费用只是央行针对

商业银行收取的,费用是否会转嫁给消费者,成为普通消费者关注的焦点。业内人士表示,由于这些小额支付资金量小,但客户使用频繁,占有系统资源非常多,没有哪一家银行承担得起这么高昂的费用,商业银行应该会向客户收费。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4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