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投资理财 > 正文
 

局部恐慌 股市系统性风险不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03日 09:19 东方早报

  北京首放责任编辑 谢卫国

  昨天沪深两市双双向下,沪指最低点达到1089.56点,受到了支撑,出现盘中反弹,但多方动力没有阻挡逐步显露的恐慌抛售压力,最终以一根中小阴线收盘,而成交量有所放大,沪市金额接近50亿元,较前日增长了20%左右,两市相加超过90亿元,这表明有部分的心态不稳的筹码正在抛出。

  技术上看,沪指上方面临着多重的压力,昨天的下跌表明市场前期的平衡即将被打破,面临短线向下的突破,但是从中线角度看,向下就是1050点以及千点大关,政策以及技术上的支撑非常显著,也就是说投资者近期不必担心系统性风险。

   焦点一:绩差股为杀跌动力

  从昨天的盘面看,涨幅靠前的个股没有什么联动特点,并且涨幅榜前列的个股在大部分时间内几乎没有超过5%的个股,只有江苏琼花在尾市的快速拉升一度冲击了涨停,才显得市场有一丝的活跃,与此同时,部分板块个股开始破位跳水,出现了近期极为罕见的跌停个股,如健特生物。而且有超过10余只个股的跌幅超过了6%,并且跳水个股盘中抵抗力度很弱,这种现象说明市场出现了主动性的恐慌抛售行为。

  出现以上走势的主要原因是,在11月份沪指围绕千一关口形成了一个箱体,多方多次反击都无功而返,尤其是在本周市场面临技术上以及资金面上的双重压力,导致了持有筹码的投资者开始了止损操作,而随着这种现象的扩散,市场就产生了部分多杀多的局面,这也就是昨天成交量出现放大的根本原因之一。

  而且可以发现,出现恐慌性抛售的板块和个股都是绩差股、亏损股、ST股等,由于自身的特点,这部分个股很容易产生连续的杀跌走势,并且很容易出现整体性下跌,这种跳水苗头扩散,将给市场带来较大的打击,尤其是一些始终活跃在市场中的短线游资,虽然这部分个股对指数的影响力不大,但是对投资者的信心有较大的打击作用,所以,投资者在近期要尽量回避其中的风险。

  焦点二:蓝筹把守 大盘持稳

   不过在绩差股等出现恐慌性抛售的同时,蓝筹绩优股却一改往日的沉闷格局,出现在了涨幅榜的前列,如山东铝业、兰州铝业、外运发展、上海石化、佛山照明等,虽然蓝筹股板块整体表现虽然并不十分出色,但是在大盘下跌过程中并没有充当作空的动力,在反弹中也做出了应有的贡献,尤其是像中国石化这样的超级大盘指标股,维持着较为稳定的走势。所以,我们认为,投资者在近期要密切关注大盘蓝筹股的表现,只要后市这些板块个股不出现大幅下跌,那么,指数持续向下的动力就不足,市场的系统性风险就不大。

  从中长期的战略性角度分析,我们认为,多空双方都将1100点下方看成是一个系统性风险较低的水平,因此,在目前点位,空方不会进行大规模的抛售行为,并且由于市场本身深层次的问题还没有得到彻底解决,以及在解决过程中还面临着这样那样的问题,所以多方也不敢贸然发动行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