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央行称人民币升值2%不会使房价大幅上扬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02日 08:00 新京报

  本报讯 (记者 庄士冠) 央行近日连续在《中国证券报》上撰文解读汇率改革,并指出人民币何时实现完全可兑换,目前还没有明确的时间表。而就本次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而言,人民币升值2%不会使房价大幅上扬。

  央行认为,汇改有利于积极推动资本账户有序开放的进程。此次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是人民币实现可兑换的一个重要步骤。但人民币何时实现可兑换,在根本上取决于
中国经济发展水平、经济运行状况、国际收支状况以及其他配套改革措施,必须稳步推进,目前还没有明确的时间表。

  从贸易方面看,美中贸易逆差与

人民币汇率不存在显著关系,只有采取必要的政策措施改变低储蓄率状况、降低财政赤字和消除各种贸易壁垒,美国才有可能改善自身的贸易逆差状况。由于中美两国在劳动力成本上的差异巨大,人民币汇率无论如何调整均不可能影响中国在劳动力成本上的优势。

  央行指出,从长期来看,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的调整,对中国的资本市场也将不会产生太大的影响。而汇率改革对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和完善是有利的。对于不同投资者而言,人民币的汇率调整对个人投资者的影响较小,但是对于机构投资者来说,会有较大影响,他们会对投资进行一些调整。而对房地产市场而言,将有大量的外资通过各种渠道进入国内市场、股票和房地产等市场,导致股市上涨,房地产价格上扬,房地产将作为消费升级的主要焦点,得到大家的追捧,从而提升对房地产的有效需求。就本次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而言,

人民币升值2%,既不会造成
房价
下降的压力,也不会使房价大幅上扬。原因在于:人民币升值后,热钱流入将有所放缓;但这个幅度的升值也很难造成大量热钱流出,因为交易成本很高。

  央行认为,尽管我国的外汇管制比较严格,但从2003年外资流入情况看,这种趋势也正在形成:近2-3年来,我国外汇储备增额与贸易顺差和外商直接投资之间的缺口呈扩大趋势,可能有大量的投机资金在其中。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17,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