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投资理财 > 正文
 

中国人民理财生活 第一是生命健康第二才是挣钱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28日 10:03 南方日报

  曲兰

  据报载,成都有一个小伙子,全部家产加起来也不过20万,但人家就敢豪气冲天地按揭了一辆价值近百万的宝马车,风光了不到半年,就养不起了。

  有一本书叫《花钱的艺术》,它提到理财的三大原则:1.量入为出;2.考虑未来及保
障;3.花钱时最大满足化。

  所谓量入为出,以我的观点,青年时期的消费,最好“抠门”一点,在45岁之前,完成财富的适度积累(假设我们人人都能活到天年)。因为这一段是我们收入的高峰期,这种积累是为今后收入降低、健康下降、家庭负担作必要的保障。只是要“抠”得巧,不能“抠”得降低生活质量。至于最大满足化,我想,因为我们很难衡量我们消费的东西应该值多少钱,所以满足感就成了一个标准。

  若是花钱能买来生活质量的提高,花多少钱都值。若是为房为车成了“负翁”,且这“负翁”又当得太辛苦,买来个“旧社会”,你说这钱花得是地方吗?

  说到消费,无非是衣食住行。以我之见,满足这四者有不同的标准。说到“衣”,不用太多,有几身四季的好衣服,能够出席各种场合不会落伍,就足矣。几百身衣服,不仅穿不过来,管理起来也麻烦。至于“食”,粗茶淡饭,能够维持健康最好。我不反对

美食,但美食常常会损害健康,所以中国古人提倡“薄滋味”。食,可口即可。否则,满足了口欲,却要在疾病中苦熬,犯不上。说到“住”,这确实有学问:一是面积要适度,既能装下日常用品,提供能够方便取用的足够空间,让人感到舒适;又不要太大,以免今后为保持清洁付出太多的劳动;二是环境要好,有利于健康;三是城市设施要配套,生活能够方便;四是通风、采光、朝向、位置、户型要合适,要有足够的舒适度。我的不少朋友买房子时盲目求大,真住进去没多久就后悔了。现在房子又不像过去那么好卖了,于是就空在那里,月月交着物业费,连我都替他们难受。第五就是择邻而居,最好与同一文化层次的人比邻而居。至于“行”,当然首先是方便,因为时间是生命成本,二是费用不能太高。因此,用什么方式出行,买不买车,什么时候买车,就要好好斟酌一番了。

  消费是理财的重要环节,“一分钱掰两半花”的日子,老一辈人都经历过,且至今可能都沿袭着节省的习惯;但富裕生活——面对极大丰富的消费品,我们如何选择,如何提高生活质量,如何在理想、欲望与收入之间找到最佳的平衡点,获得最大的满足,在今天,却是没有经验的年轻人与年长一代共同面对的问题。

  ——别以为我们自己有多聪明,花钱买罪受的事,我见得多了!

  财富与生命之间,孰轻孰重

  我前面说了,理财不仅是挣钱花钱这么简单的事儿。理财更是一种规划、谋划、筹划、算计。我们挣来的钱,不是随心所欲地花掉就完了,不仅要通过消费提高生活质量;此外,作为人,我们还有快乐、健康、安全的需要。理财,并非纯经济的行为,与我们的精神需求息息相关。

  我其实完全不必去医院看他——他既不是我的采访对象,也不是我的亲戚或朋友。可当我听说他是肝癌晚期,已经不久于人世了,便还是去看他。见到我,他蜡黄的脸上浮出一丝笑容:“曲老师,没想到你会来。”他老这么叫我。

  这张还挺年轻的脸,早已没有血色,透着灰黄。而十几年前,当我第一次见到他时,他刚20岁,从老家出来没多久,脸色红红的,透着农村知识青年的健康与精明。他是给我的邻居

装修的,不时还帮着老板揽活儿。我有时出门会碰到他,他总是热情地跟我打招呼。他对所有人都很殷勤,主动同小区住户打招呼,见了人不是叫老师就是叫老板。

  我快分房子了,顺便也问了他一句:“等我房子分下来了,能不能给我便宜点儿?要是价格合适,我就不找别的公司了。”

  他一副笑模样:“曲老师,您放心,肯定给您最低价!”

  房子下来了,我看房子虽旧但还不是太糟糕,就没想大装修,只想刷一下墙漆,也就只花个千把块钱。找了几家公司,都不愿接我的这种小活儿,还真就只能找他了。他满口应承。他给我的印象是嘴特甜,活儿虽干得不能算太漂亮,但无论是讨价还价,还是挑了毛病让他重做的时候,他都不会生气,说出的话总让你觉得特舒服。

  房子装修完,忙于工作没再与他来往,只是几年后听说他有了自己的装修公司。心里想:难怪,就凭他那张嘴,肯定能揽到活儿,不发财才怪!

  10多年过去了,有一天我正从一家超市出来,一辆挺高级的轿车停在我身边,车窗摇了下来:曲老师!

  我吃惊地看着他,一时竟没认出来:这个西服革履的胖子,看上去怎么这么眼熟啊?

  “曲老师,不认识我了?”那副笑模样让我一下子认出他来。——我真有点吃惊:他怎么变成一个……十足的小油胖子了!个头不高的他,那张脸由于营养过剩,显得油光光的,连口音都没了,一口挺标准的普通话。

  “曲老师,有时间到公司坐坐,我的公司就在前面。”

  “当老板了?”

  “嗨,什么老板不老板的!”聊起来,才知道这几年的工夫,他已经把老婆和两个孩子都带到北京来了,而且在北京买了房。不用问,光看他的坐骑,就知道他的公司规模有多大了。

  尽管是一面之交,与他并无来往,但想想人家到北京不过10几年的工夫,就积累起财富,而自己干了一辈子也不过是个工薪阶层的小编辑,心里不免有点儿酸:论房子,人家是近200多平米的

商品房,而自己还住在单位分的老房子里;论出行,人家开上了高档车,咱上班得挤公共汽车……要说人家外地人,就是比咱们能吃苦,比咱们能钻营,要不富起来的都是他们呢!

  本来与我并无什么交往的人,先是这般暴富让我吃了一惊;几年后,听说他得了晚期肝癌,又让我吃了一惊。人的命运如此反复无常,我想如果这世界上真有上帝的话,这上帝一定跟孩子一般:一下子把什么都给你,一下子又把什么都收了去!

  所以,惜时如金的我,还是决定到医院去看看他。见我进来,他似乎并未感到吃惊:“曲老师,您能来看我,真是太感谢了!”——嘴还是那么甜!

  他告诉我,有一段时间了,老觉得不舒服,就是不肯拿出时间来上医院(时间就是钱哪,到了他这份儿上,钱已经挣得容易了,但穷怕了的心理,让他就是停不下来)。终于扛不住了,到医院一检查,就已经到了没几天的份儿了。他说:“忙啊,总是忙不完的事,挣不完的钱,没时间想想我这辈子究竟要活成什么样儿。现在好了,什么都有了,就是命没了。我还不到四十岁,真的是不甘心,我就想,我这辈子图的什么呀?”

  最后那句话,他几乎是喊出来的,那绝望的表情,我很长时间都忘不了。

  我想起一句话:年轻的时候,我们用命换钱,年老的时候,我们用钱买命。用命换钱的时候,虽然要花大力气,但也许能做到;而真到了用钱买命的时候,往往是多少钱也买不来了。对财富的追逐,让多少人丧失理智。

  我知道他有两个孩子,便问道:“家里怎么样?”

  “别提了!想起这件事,我死了都闭不上眼。我老婆是三无人员:没文化,没户口,没工作。把她们从农村弄出来的时候,一直没想过给她上户口,光顾了挣钱了。我这一走,儿子刚上小学,女儿……唉!她怎么整啊!”我早就听他老乡说,他女儿上中学,是个很懂事,很用功的孩子。他这一走,那个勤奋的女孩子不知能不能继续上学了?

  第一是生命,是健康,第二才是挣钱,才是事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