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投资理财 > 正文
 

商家2000万收购十二生肖底稿 炒作还是物有所值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26日 16:42 证券时报

  日前,国内第一套十二生肖大团圆邮票《生肖瑰宝》面世,但在黄永玉将其十二生肖邮品原创底稿第一次公诸于世时,展览现场一神秘商家当即出资2000万人民币的天价意欲收购该底稿,令业界哗然。以如此高的天价收购一个底稿,到底看中了什么?是艺术价值还是商业利益?黄永玉《十二生肖》底稿到底值不值得2000万?一系列问题需要答案。

  一平方尺卖106万元

  据了解,这次的十二生肖邮票,由黄永玉创作,全幅画长520CM、高40CM。而按照出价2000万元计算,每平方尺高达106万元。市面上黄永玉画作的行情是6万元一平方尺,而此次底稿106万元一平方尺的价格比6万元足足高了100万,是炒作?还是真正物有所值?

  活动主办方透露,买家来自香港,猜测收购底稿的目的在商业用途或者个人投资收藏,而开如此高价是看中了黄永玉作品的升值潜力。以此次发行的《生肖瑰宝》分析:按每套《生肖瑰宝》首发价格8800元、共发行3万套计算,整体的营业额高达26400万,况且还没有计算其他97万枚系列邮品价值。

  另据外界揣测,就目前黄永玉在艺术和商业方面的影响力而言,单单请来黄永玉前来创作十二生肖这样的题材,至少要花1000万以上的创作费甚至更高。因此,花2000万收购底稿也并非高得离谱。

  艺术价值决定升值潜力

  原中央文献出版社社长郑德兴认为,十二生肖邮票是十二生肖文化中最为生动重要的一部分。外界也评论认为,82岁高龄的黄永玉如今艺术感悟更加成熟,艺术功力更加深湛。他没有对代表十二生肖的十二种动物进行一般意义上的临摹,而是用一种略显夸张的艺术化手法把中国人的十二生肖性格化、文学化。湖南生肖邮会理事会副会长杨尚仁道:“黄永玉的书和画就像他的人一样,有一种特立独行的味道,不但好看而且值得细细品味。”

  在谈到底稿本身的升值潜力时,十二生肖系列邮品的设计者马刚教授认为,一般来说,只有在十二生肖邮品卖得非常好,市场反应特别好的情况下,邮票底稿的价值才能够评估出来,因此也不好马上说它值多少钱。但是居然在首发式当天就有人提出要高价收购,这也是前所未有的事情。

  不过,马刚告诉记者,从个性十二生肖邮票目前供不应求的市场表现以及十二生肖原创底稿本身的艺术价值来讲,有商家高价收购底稿还是可以理解的。至于底稿到底会不会出售、多少钱出售等问题还不得而知。但是有一点是无可厚非的,黄老的《十二生肖》底稿肯定又将是一个稀世珍品,底稿的价值也将一路飙升,而个性十二生肖邮品《生肖瑰宝》也将受到市场前所未有的追捧。

  (

证券时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7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