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投资理财 > 正文
 

淡马锡AIG成QFII新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9日 09:28 东方早报

  QFII(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进入中国证券市场的速度大大加快。在10月底批准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马丁可利投资管理公司QFII资格后一个月不到,中国证监会昨日宣布,批准淡马锡富敦投资管理公司和AIG全球投资公司的QFII资格。至此,已有33家境外机构获此资格。

  和证监会加快QFII资格审批相伴的是,国家外汇管理局对QFII投资额度审批的提速。
进入11月份以来,外管局在不到两周时间内,连续批准了4家QFII增加额度,合计达到8.75亿美元,其中包括香港上海汇丰银行2亿美元、瑞士信贷第一波士顿(香港)公司1.5亿美元、美林国际2.25亿美元、富通银行3亿美元。如果加上9月份新批的0.5亿美元,第二批60亿美元的增加额度已用掉15%。外管局的公开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已有26家机构总共获得49.25亿美元的QFII额度。

  而疯狂涌入的QFII显然正抓紧一切机会抄中国股市的“大底”,G股成为他们的一大目标。据Wind资讯数据显示,截至9月30日,共有13家QFII持有27只G股,总市值达到24.65亿元,持股总量4.62亿股,较6月底分别增长了120.55%和100.2%。其中,增持最为明显的QFII是瑞士银行,三季度共新增持股市值5.25亿元,对G长电(600900)一项就增持近3.2亿元,而对G宝钢(600019)一项就增持近1.38亿元。

  另外,在第三季度短短三个月中,共有10家QFII对19只G股进行的建仓均是新近介入,更显示出其对实施方案后公司投资价值的认可。其中,新建仓最为明显的是高盛公司,对G宝钢增持市值达到3.83亿元。新建仓排名第二的是花旗环球金融公司,对G民生(600016)以及G丰原(000930)等6只G股新买入市值共计1.1亿元。

  “QFII大批增持G股,可能和国内外对G股的观念差异很有关系。境外机构购入的点位本身就比较低,加上其比较看重公司的管理制度和法人治理结构,而股改完成的企业显然有这方面的优势。”桂浩明对早报记者说。

  另据了解,目前还有不少境外机构正在积极申请QFII资格,如三井住友

资产管理公司、施罗德集团等都准备或正在争取获得QFII。

  作者:早报记者 陈其珏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