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先做到不拖欠工资 道德跃进无助企业道德进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 09:57 新京报

  媒体又在报道“中国企业吝于慈善”这条“旧闻”了!据11月13日新华社报道,国家发改委一位官员近日透露,国内工商注册登记的企业超过1000万家,但有过捐赠纪录的不超过10万家,99%的企业从未捐赠。然后又分析“税收法律”和“民间组织”对企业捐赠的制度性约束,表示政府将“完善制度”。没记错的话,类似新闻在今年媒体上出现不下三次了。

  说真的,非常烦这条新闻,倒不是觉得这新闻假,中国许多企业确实非常吝于捐赠
,从捐赠登记到慈善榜,各种数据都有清晰显示;也不是觉得中国企业的吝啬不该批评,捐赠是企业的一种社会责任,企业不能只满足于做个“经济人”,还要做一个有责任感和道德感的“人”———我的“烦”在于:企业责任是有层次的,道德培养需要循序渐进,而“勤于捐赠”是企业道德一个较高的层次,中国不少企业在许多非常低非常基本的道德操守方面还欠很多债,舆论却整天“苛求”企业要“养成捐赠的习惯”,这是一种不切实际的道德幻想。

  我们的法律制度尚未能驯服企业遵守一些底线的道德要求,这种情况下的舆论频频提起“为什么寡于捐赠”只可能是一种道德大跃进。换句话说,道德要求是循序渐进的,中国许多企业还没有“资格”被要求捐赠。

  那么,企业的社会责任链上包括哪些道德要求呢?最起码的应该是“不拖欠工资”,然后是“善待工人”,接着是“做纳税良民”,最后才能数到“勤于捐赠”,这是一种从小到大、从个人到社会、从有私到无私的道德序列。“不拖欠工资”是最基本的要求,无论如何,一个企业起码要对得起给你干活儿的人:“善待工人”是冷冰冰的工资外一种良心照耀,工人的工作环境、工资水平要有良好的保障;做“纳税良民”表明企业的效益已经向社会溢出,而“勤于捐赠”则纯粹是一种利他的善意。

  发达国家企业社会责任的发展史,实质正是沿着这个道德序列不断跃进的,制度首先让企业做到了“不拖欠工资”,然后向着更高的责任前进,“勤于捐赠”是发生在普遍性的“纳税良民”之后的。

  反观我们的许多企业,总体性道德水平还令人不敢恭维。且不说做纳税良民,在最基本的“不拖欠工资”上,还相当地不尽如人意。“善待工人”就做得更不好了,不少企业对待工人的低工资、低保障、低权益常常受人诟病。“纳税良民”就更不用说了,因为税收制度的问题,许多企业逃税漏税成为家常便饭,“富豪榜”与“纳税榜”的不对称、暴利的

房地产企业成纳税侏儒的现象即是明证。

  如此低的道德基础上,谈中国企业要“勤于捐赠”云云,实在是脱离现实的道德大跃进,这就好像问一个品质低劣的人“你怎么拾到金钱不归还失主”一样。我们有什么样的制度准备要求企业捐赠,企业有什么样的道德资源去倾向捐赠?这种道德大跃进,只能是一种问题泡沫,无助于提升中国企业责任感。

  所以,在中国企业寡于捐赠问题上,我们还是应该务实一点,制度安排从“不拖欠工资”这个最低的道德要求踏实规范起,循序渐进的道德才能落地生根。

  曹林(北京编辑)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