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投资理财 > 正文
 

推出原油期货是当务之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 01:22 东方早报

  “我国尽快推出原油期货等石油期货品种已经是当务之急。”在刚刚闭幕的中国石油论坛上,上海期货交易所副总经理胡政心情急切地作了上述表示。

  胡政是我国石油期货市场的奠基人之一,曾参与原上海石油交易所的筹备工作,是中国石油期货建设的亲历者。他的观点一经提出就成了论坛上讨论最热烈的问题。

  之所以如此看重国内石油期货市场建设,是因为石油期货市场担负着争取石油市场“中国定价”权的重任。众所周知,目前国际石油定价权主要由美国纽约商品交易所和英国国际石油交易所决定,因此国际原油价格也就是指这两个石油市场的期货价格。

  中国乃至亚洲没有成熟的

原油期货市场,因此也就丧失了国际石油亚洲定价权。这使得亚洲只能以反映欧美市场供求关系的价格来购买石油,发展程度和购买能力远小于欧美发达地区的亚洲必然要因此购买高价石油。

  不仅如此,定价权的丧失让亚洲面临着尴尬的“亚洲溢价”现象,即亚洲国家由于缺乏石油定价权,在国际市场购买中东地区原油时每桶要较欧洲市场贵2美元左右。

  今年初,印度孟买大宗商品交易所(MCX)推出了亚洲首个原油期货,该期货市场交易半月后每天交易数量就达到了10万张订单。

  中国的动作在于成功推出了上海燃料油期货。2004年8月上海燃料油期货在上海期货交易所上市,目前成功交易了一年两个月。截至10月总成交额已经突破了5100亿元,日成交量突破72万吨。

  胡政表示,运行一年多来上海燃料油期货市场的“中国定价”功能已经开始显现。目前在广东黄埔燃料油现货市场上已经有企业开始用上海燃料油期货价格作为基准价开始谈判贸易,部分企业开始以此为准签订三个月的远期合同。

  在国际市场上,上海燃料油期货价格运行平稳,已经对新加坡燃料油市场定价形成了牵制。据胡政介绍,上海燃料油价格与纽约价格相关性为87%,与新加坡价格相关性为95%,体现出更加贴近中国石油交易供求实际关系的独立性。

  作者:早报北京专稿 孙宗胜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