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投资理财 > 正文
 

逆差创新高难改美元强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2日 09:34 东方早报

  周五东京汇市,美元兑欧元创下两年高点,投资人并未理会美国9月贸易逆差创纪录新高,反而推升美元至新高点。日元兑美元则自近两年低点小幅回升,因昨天数据显示日本第三季经济成长表现略优于预期,环比年率为增长1.7%,高于预估的增长1.2%。

  东京汇市尾盘,欧元兑美元报1.1690,之前曾下探1.1670,为2003年11月以来最低点。美元兑日元下跌0.4%至117.75,但距离周一触及的2003年8月以来最高水准118.38不远。欧
元兑日元跌至137.65左右,上周曾创下141.20的10个月高点。

  东京交易商表示,欧元兑美元的下一个目标位在1.15。在一周内,欧元兑美元已经下跌约0.03美元,跌幅达到2.3%,使得今年累计跌幅达到14%。

  美国周四公布了差于预期的贸易逆差数据,但是美元汇率对这项数据的反应平淡。周四的纽约汇市中,在数据公布后的短时间内,美元略有下挫。但是在纽约后市,美元在市场买盘的推动下,再度快速回升。美元兑欧元汇率刷新了年内的高点,美元指数突破92的整数关口。

  美国9月贸易逆差达创纪录的661亿美元,刷新了2月创下的前纪录逆差604亿美元,并且远高于分析师预期的逆差610亿。美国9月的数据创下纪录的高点主要有两方面的原因:首先受飓风的影响,美国的炼油产业在9月的产量大幅下降,从而不得不增加海外的进口。而油价在9月的大幅度攀升又直接的推高了进口成本。另一方面,有消息称飞机制造商波音公司在9月的罢工事件也使得出口受到影响。

  本周四贸易数据公布前后的市场表现几乎是上周五的翻版。美元的这轮疯狂的涨势确实存在众多的基本面上的理由。美元的利差优势是今年贯穿汇市行情始终的最重要的原因;其次美国的《本土投资法案》对于企业汇回海外盈利的税收优惠将在今年年底结束,客观上也吸引了更多的企业将海外盈利在此之前汇回美国本土。美国在本周标售新一期的国债吸引的外资也对美元有利。外汇市场上,顺势而为是最基本的操作法则。在今年美元触低反弹的这轮中期的调整行情当中,美元上涨似乎成为了一种的趋势,同时在多数的投资者心中,形成了美元中线走强的心理定势。笔者认为,这是推高美元汇率的最关键的因素。

  作者:农行(上海) 傅敏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