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投资理财 > 正文
 

宝钢40亿换得股改“通行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3日 09:31 东方早报

  第二批股改试点企业中的第二家大盘蓝筹股———宝钢股份昨日召开股东大会,结果股东毫无悬念地高票“放行”了其股改方案。宝钢称,公司将为股改支付的“对价”价值高达40.8亿元。

  方案高票通过

  作为大盘蓝筹股,宝钢股份和长江电力一直被当作是股权分置改革的“风向标”,其对价方案能否通过,对于其他试点公司具有示范效应。现在,两家公司的方案均获通过,预计会对后续试点公司具有积极示范效应。

  据记者观察,参加昨天现场投票的流通股东有四十余人,代表12亿多股流通股份,占公司流通股份总数的三分之一,其中99.96%投了赞成票。

  与宝钢公布方案以来屡遭异议不同的是,昨天参会的机构投资者乃至中小投资者,都高度赞同宝钢的发展前景及方案,尤其对公司增添的增持及分红承诺表示满意。

  唯有从南京赶来的投资者王先生称,他代表了12位中小股东,这12位中小股东尽管知道宝钢股权分置改革会给个人投资者带来收益,但是因为希望引起宝钢股份公司对中小股东的更多重视,因此会投反对票。

  海富通基金、南方基金等大部分机构投资者在会上均表示,会长期坚定地持有宝钢股票,希望公司能够以此次股改为契机,把股权激励机制与公司的利益和广大股东的利益结合起来,为投资者带来长远利益。

  股改“送出”40亿

  宝钢股份的股改方案为流通股股东可以获得非流通股股东支付的每10股送2.2股股份和1份行权价为4.50元、存续期为378天的认购权证。宝钢集团还承诺,若股价低于每股4.53元时,将投入不超过20亿元的资金来增持。公司还承诺,未来三年,现金股利不低于每股0.32元。

  宝钢表示,宝钢最终将支付的“对价”价值预估共计40.82亿元。其中,支付的认购权总价值为2.44亿元。按向每10股支付2.2股的比例,支付股份的总价值约为38.38亿元。

  说“不”独董未现身

  值得注意的是,对宝钢股改方案投了反对票、并发表了《质疑对价———一个独立董事致上市公司的公开信》的独董单伟建,昨日没有出现在大会现场。

  宝钢有关人士称,单伟建对于宝钢参与股改是非常赞同的。单伟建反对的是此次股改所存在的体制问题,认为股改更多的是政府行为而非市场行为。同时,单的反对可能还会有其他方面的考虑。

  分析人士称,单伟建是美国新桥投资公司执行合伙人,新桥投资是上市公司深发展的大股东。深发展也将面临股改的命运,但目前许多外资股东对于股改并没有多大的兴趣与动力,因为这将要求他们支付额外的费用。

  作者:早报记者 孙立云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