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投资理财 > 正文
 

(财富视点)武汉家电市场面临新一轮洗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8日 00:19 荆楚网-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实习生廖志慧记者杨伟鸣2日,南京苏宁电器正式进军武汉,苏宁江汉路分店开业。此前不久,国美电器华中区移师武汉,一口气签下11家新门店的开店合同。本土的工贸家电高调宣布,号称———唐家墩店即将全新开业。武汉家电市场纷争已呈白热化。在日趋激烈的竞争背后,一场资源重组、格局变更的家电市场大变革已是山雨欲来风满楼。武汉家电市场,面临新一轮洗牌。

  苏宁的“收官”之战

  苏宁进军武汉,业界并不惊奇。6月21日,苏宁电器总裁孙为民亲临武汉,在新闻发布会上坦言:“在国内其他城市开店,时常有人会问为何要来;但在武汉,这一问题变成了‘为什么不来’。”早在2003年,苏宁电器就在武汉设了办事处。然而,2年半过去了,武汉周边的城市如长沙、南昌等均已布下苏宁电器的棋子,惟有武汉是空白。对此,孙为民解释道,苏宁之所以选择暂不进攻,是因为2年前武汉家电市场的连锁环境还不成熟,同时武汉本土商家实力不弱,家电竞争尤为激烈。武汉是华中重镇,开店是否成功,直接关系到公司的整个战略,因此,攻占武汉要看准气候,力争一步到位。他说,截至目前,苏宁在全国23个省份,近90个城市拥有200多家电器连锁店,武汉是苏宁“全国连锁”战略的收官之地。收官之战,当然要慎重。经过深思熟虑的准备,孙为民对此一战充满信心。他说,苏宁将采取闪电战术,尽快“复制”,1年内完成既定的布点计划。年底,武汉市区内的苏宁连锁店将达6-8家,年销售目标为11亿元。明年,连锁店数量将翻倍达到15家,覆盖三镇,年销售目标为20亿元。到2007年底,全面进入省内二级城市,店数总量将达到35家左右,预计年销售目标为50亿元,抢占湖北家电市场25%以上的份额。

  价格大战升级

  武汉,素有“价格盆地”之称。曾创过“空调论斤卖”、“一元钱一个电饭煲”、“五元钱一个电风扇”的记录,价格战之惨烈可见一斑。2002年,国美以低价入市,连续“超低价”引得7000市民通宵排队,唐家墩交通大乱。苏宁的进入,使本已激烈的价格战再次升级。翻阅近几天的本埠报纸,随处可见国美、苏宁,本土的工贸、中商家电等企业的促销广告。每家企业都在价格上大做文章,要么是“价格雪崩”,要么是“送、送、送”,再要么就是“降、降、降”……苏宁电器宣布,一定数量的幸运者可以1元钱买到名牌电话机、饮水机、电磁炉、风扇、电饭煲、净水器,29英寸的纯平彩电竟然跌到千元以下。据介绍,苏宁此次分店开业,分批向武汉投放8万台定制包销的低价家电,其中1万台为特价空调。孙为民说,“苏宁家电的净利润不到2%。”苏宁的低价牌,确实为其聚集了大量的人气。2日,记者在苏宁江汉路店看到前来购物的人络驿不绝。省供销社的童先生购得一台988元的29寸纯平彩电,兴奋地说:“便宜,划得来!”武汉苏宁负责人表示:“武汉开业战不求利润只求份额。所有家电进价出售,集团贴补1000万元用于促销,誓将武汉家电价格拉低15%。”对此,国美也毫不示弱。国美武汉公司向上级紧急申请200万元的促销费用,宣称,其9大卖场20万台特惠家电降幅15%-40%。本土的家电企业也随之跟进。中商家电宣布,携2000万元特价机在厂家直降基础上再让利50元-200元。工贸家电在6月30日晚抢先推出特价空调,价格利剑直指苏宁主打的空调,而在7月2日-4日,手机全场5折。一些家电产品价格创武汉市场新低。有人笑称,现在“没有最低,只有更低”。

  新版“三国演义”

  作为国内2家家电连锁业上市公司,国美电器和苏宁电器有“南苏宁、北国美”之称。两大巨头会师武汉,无疑将打破江城家电市场原有的格局。业内人士认为,武汉家电市场将形成苏宁、国美、工贸三足鼎立局面,上演新版“三国演义”。武汉国美总经理刘海东说,武汉家电连锁业实际上相当于“搬运工”的角色,想要赚钱就必须在规模上下功夫,规模跟不上的企业只会被淘汰。国美、苏宁携资金、采购及管理等诸多优势,加紧跑马圈地。苏宁目前在武汉共有10多个备选地址正在谈判。国美开店的势头非常强劲。而本土的工贸、武商家电、中商家电也不断扩张,工贸还选择向省内二级市场进军。为谋求在外来连锁巨头的围攻中突围,本土家电企业开始改制重组,走专业连锁之路。5月,武商集团将其下属的分公司改制成武汉家电连锁公司。刘海东认为,目前江城家电市场三分天下只是暂时的,谁先到谁就先得,谁先做谁就有优势,竞争将更加残酷,市场格局将会重新变化。武汉家电连锁公司总经理杨辉则认为,武汉家电销售市场已步入并购、重组的时代。出局者有之,借势壮大者也会出现。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