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投资理财 > 正文
 

市场信心还需资金铸就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2日 10:08 经济参考报

  股指已经成功站稳于60日均线上方,这是大盘三坠千点后的又一次崛起,目前股指的反弹无疑给市场带来了新的希望。

  然而前几次的筑底失败,投资者的心理阴影依旧笼罩市场,大盘短期的走势究竟是反弹还是反转众说纷纭。

  政策面:树欲静而风不止

  随着第二批试点股的锤音落定,近期市场开始作别股权分置改革的恐慌和激情。渐渐地,投资者已经平稳度过了利好麻木期。由于近期股权分置改革进入消息真空期,投资者面临的心理压力不是很大。这种情况下,政策的护盘作用日益明显,其对行情的引导已比先前期容易得多了。

  政策面为资金的流入开拓了新的渠道,刺激了短期行情的形成。7月26日,央行、财政部、证监会联合发布《关于证券公司个人债权及客户证券交易结算资金收购有关问题的通知》,同时公布的还有《个人债权及客户证券交易结算资金收购意见》(简称《意见》)及《个人债权及客户证券交易结算资金收购实施办法》。这几个消息的出台,既是管理层对千点政策底的再次肯定,又是对目前实施股权分置改革的有力支持,从而为“久旱无雨”的股市送来了一片甘霖。

  另外,上证所也正积极拓展市场的深度和广度,不断推出新的金融工具,全力支持上市公司的并购重组。因为全球的并购重组交易额在20000亿美元左右,这使得我国管理层对这一现象非常关注。而并购重组的提及,刺激了低价重组股的全面活跃,短线超跌股基本取代了前期试点股所形成的反弹高潮。

  资金面:千里洪峰过浅滩

  一直以来,投资者就认为股市中不缺资金。尤其是目前市场,场外屯集的资金更是以千亿计。先不论前期准许入市的社保基金、企业年金以及名目繁多的各类基金等总量有多少,就是目前新发行的国内首只“银行号”基金和QFII资金加起来也有数十亿,这完全可以推动一波小的反弹行情。而银行为救助券商,也正在逐渐将近300亿资金打入证券公司账号,据说其目的只有一个,就是要求券商买入股票。显然资金面对股市的供应是源源不断,细水长流。另外,根据有关规定,基金公司还可以将原有股票进行质押贷款来增加资金头寸,从而进行买股和融资的循环,这让场外增量资金入场的弹性非常大。

  然而,资金供应充足是一方面,这些投资愿不愿意进场却是另一回事。目前有一部分机构依然谨小慎微,不是被证券市场的疲弱吓退就是浅尝辄止。今年半年报显示,以社保基金为主的大资金入场意愿并不十分强烈,虽有一些长线资金投入到上证50ETF中,可成交数额并不是很大。反倒那些从房地产、债券等市场撤出的资金胆子大一些,股市的波动对其形成了一定吸引力,盘中时见热钱滚动。另外,目前股市的上涨依然还是靠神秘资金的魔力来运作,其介入对象主要是股改试点股。但与基金的稳健手法相比,房地产、债券以及神秘资金的特点都只注重投机炒作,短线操作韵味较浓。

  技术面:城头树起霸王旗

  从K线图看,7月股市依旧先抑后扬,继续进行千点附近的筑底走势。然而该月19日沪指的低点1004点不仅与12日的低点遥遥相对,而且还与上月的998点成了一个较大的双底形态,这无疑引起了投资者再次对中期大底构筑成功的向往。

  从当前形势看,良好的政策面和资金面配合,大底形成的条件确实已经具备。然而如果考虑到未来将要全面铺开的股权分置改革,这其中对市场估值的影响力以及对市场投资理念的左右,显而易见也会影响到大盘前进的方向。

  从近一年多来的走势中可以看到,政策面的干扰和行情的持续低迷,造成了投资者判断模糊。因为股指从2245点下跌至今,不仅下跌的幅度较大,而且盘整时间也非常长,这在中国历史上是不多见的,所以总是很容易引起场外资金对大底的期望和误判,一旦有示范资金进场,投资者的做多热情就如干柴遇烈火一触即发。只是这种模糊投资意识太经不起风吹草动了,一遇利空,新入场资金转眼间就又逃得无影无踪,跟风资金最终也将败下阵来。

  由此我们可以假设,本次股指反弹到一定幅度后,是不是也会有新的不确实因素来影响行情的发展?其实,这种假设是存在的,目前局部环境还处在没有理顺的状况中,后股权分置时代的股价框架搭建得并不完善,个股之间的无序排列,将很可能让大盘采取“进二退一”的方式或是在千点附近形成大的震荡图形来继续夯实底部。不过,因为千点心理关口的支撑已经为市场树立了风标,这一区域以目前情况看倒可以考虑高抛低吸。

  影响未来行情的几大客观因素

  之所以将大盘短期走势定性为震荡行情,主要是考虑到目前市场的从众心理,投资者做多热情较前期明显回升,但大盘向上冲关依旧困难重重。以前构成支撑的区域以及那些整数关口很可能反过来成为制约行情发展的路障。而从基本面看,目前影响股指前进的因素有以下几类:

  一是股权分置改革的支向。在我前几次的文章中,也都谈到过股改对市场的影响。目前很多人对这一问题也是见仁见智,看法各不相同,而我个人的意见是,股改是把双刃剑,其中偏空的意味多一些。这主要考虑到其中的扩容因素。因为大盘反弹初期,一点点扩容压力也会催垮投资者的神经,这从前几次股改试点推出时大盘的反映中可略见端倪。但同时我们又要考虑政策面的因素,一个政策环境相对利多的市场则常常能为股市营造一种好的投资氛围,所以有关股改的消息会随时左右行情前进的方向。

  二是机构资金的入场动向。本次政策面早就向基金等机构预示行情可能走好,证监会也曾三番五次地规劝基金不要再大力抛售股票,但从目前行情看,有些机构准备得并不充分,手中有长线发展潜力的个股并不多。即使重仓持股的基金公司,也由于自身资金储备有限,对长期握在手里的权重股难以举重若轻,这制约了大盘蓝筹股的行情。而且部分QFII团体和社保基金刚开始得到管理层的批准而入市,其在没有吸到足够的筹码之前,是不会投入太多的资金来上演逼空行情的,因此机构间的明争暗斗也会阻滞行情的发展。

  三是国家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的动向。宽松的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是牛市行情必不可少的条件之一,而加税、加息却不利于行情的可持续发展。就目前情况看,人民币升值带动了国外热钱向国内市场的流动,海外大财团在觊觎汇率上升的同时也瞄准了中国资本市场,从而也给股市储备了一定数量的资金。只是我国银行货币还在大量回笼,资金供应渠道并不十分畅通,后市资金面还有待管理层继续掘口子。好在目前人民币汇率已经呈升水状态,其大大缓解了国内的升息压力,这样上市公司的业绩水平就将很可能维持稳定或是出现增长。在此预期下,两市中上千只股票低廉的价格对新入场资金会有吸引力,这迟早将促进行情的震荡向上发展。(来源:经济参考报)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