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投资理财 > 正文
 

债市上冲乏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1日 10:58 北京青年报

  上周,交易所国债市场再度上扬,上证国债指数周五收盘达107.45点,创历史新高,市场成交78.75亿元,周增量9.27亿元。市场在前三个交易日里,走势极其强劲,但随后在技术调整压力、南京商业银行停止双边报价以及远期交易收益率回升等因素影响下,场内走势分歧加大,现券纷纷呈现高位调整态势。

  沪市35只现券品种周收盘33涨2跌,长期券涨幅普遍居前,而短期券则受05国债(7)
新上市影响涨幅较小。盘中两只存续期近20年的超长期券05国债(4)和03国债(3)分别以2.33%和2.28%的周涨幅居前,此外,存续期6年以上的中长期券的盘中涨势也表现较好,周涨幅多在1%以上。

  两年期新券05国债(7)以跌破面值99.70元的价格收盘,带动了盘中短期券收益率的企稳。企业债市场上周继续攀升,各券呈现普涨态势,但成交量有所萎缩。上证企债指数周收盘113.15点,较前周上涨0.97点。市场成交2.82亿元,周缩量1.19亿元,沪市27只现券品种周收盘24涨3平,中长期券涨幅普遍居前。

  盘中长期券03三峡债以1.46%的周涨幅居首,此外,存续期12年多和7年多的02苏交通与02渝城投的周涨幅也分别达1.04%和1.01%。其余券种中,短期券涨幅多在0.3%以内,而中长期券涨幅多在0.5%至0.8%间不等。上周沪深转债市场受A股市场走势带动,各券走势多有上扬,沪市云化转债涨幅居首,周收盘于143.56元,较前周上涨5.71%。

  此外,民生转债、雅戈转债和招行等转债的周涨幅也均在2%以上。上周央行票据发行利率走低以及正回购招标利率下降,直接刺激了债市强劲上扬,在目前人民币升值预期短期未消退,并且市场普遍认为人民币升值幅度低于预期的环境中,对债市所产生的影响仍将是积极的。

  当前债市资金仍较为充沛,债券收益率已处于历史低位,多空双方的分歧明显增大,鉴于部分债券可能存在阶段性获利调整,建议投资者保持谨慎的心态,短线可继续持有中长期国债品种,适当关注同样具备低风险、高收益的企业债券。对于部分已接近纯债券价值的转债品种,投资者可加以密切关注。

  文/华夏证券 刘妍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