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投资理财 > 正文
 

上市公司中期业绩不俗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30日 08:50 东方早报

  新华社深圳7月29日电

  尽管半年报披露时间已近过半,但披露公司数量却远不到过半,而整体业绩不俗倒令人欣慰。Wind资讯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7月28日,共有118家上市公司披露半年报,仅占应披露半年报公司的7.99%;其加权平均每股收益为0.1507元,同比增长15.57%。

  绝大多数公司盈利。以每股收益为计,118家公司中有110家盈利,其中伊泰B股每股收益最高,为0.82元;8家亏损,其中ST精密每股收益最低,为-0.81721元。从历年经验来看,较早公布半年报的公司多数业绩较好,基本上代表了半年报业绩的较好水平。今年亦不例外。与绝大多数公司盈利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绝大多数公司不分配不转增。118家公司中只有3家公司拟中期分配,即神火股份10派15元(含税)转赠10;华光股份10派3.5元(含税);精达股份10派1元(含税)。

  行业景气度影响较大。到目前为止,半年报业绩整体水平不错,但各行业业绩差异却较大。15家金属非金属行业上市公司的中期盈利能力同比下滑15%。在行业持续低迷的状态下,15家公司中有8家盈利能力同比下滑。机械设备类行业因方向光电出现高达2.15亿元的巨额亏损,拖累了行业平均盈利值。实际上,在已公布半年报的11家公司中,除了方向光电亏损、3家公司盈利下滑外,另外7家公司盈利增长较快,如华光股份和火箭股份。而石油、化学、塑胶和塑料行业中期业绩同比大幅增长,尤其是化肥化工类公司表现更加突出,行业景气提升在上市公司业绩上反应明显。去年的热门行业煤炭行业,虽然半年报业绩不俗,但因成本管理差异,盈利能力分化较明显,而且上半年已被机构大量减持。煤炭类上市公司有金牛能源、恒源煤电和神火股份公布了半年报,但行业代表性较强,上半年3家公司盈利平均增幅高达103.45%。

  中小板公司业绩喜忧参半。截至7月28日,共有7家中小板上市公司公布半年报,即轴研科技、七匹狼、东信和平、华邦制药、航天电器、霞客环保、七喜股份。轴研科技今年5月26日上市,没有可比数据。七匹狼上半年净利润(扣除)增长了35.38%,航天电器增长了185.3%,而东信和平和华邦制药业绩均下滑,尤其是东信和平因主打产品价格大幅下挫,盈利急剧下滑,幅度高达54.1%,该股在半年报公布前后连拉两个跌停。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