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传媒观察 > 正文
 

央视将全面接手中国有线 数字化进程将加快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3日 03:40 新京报

  传播资源紧缺状况得以解决,数字化进程将加快

  本报讯 (记者 邹山) 成立短短半年来,肩负广电系统改革试点重任的中国有线经历的首次重大变动。记者昨天从中央电视台相关人士处获悉,7月20日上午,国家广电总局正式对外宣布,中央电视台将全面接手中国有线及广电总局广播影视网络中心。广电总局同时公布了该公司的相关人事变动,中央电视台赵化勇台长兼任中国有线的董事长。

  除了赵化勇兼任中国有线的董事长外,广电总局还宣布任命中数传媒沈向军总经理担任中国有线总经理兼网络中心主任,免去李丹中国有线董事长职务,免去陈晓宁中国有线总经理职务及网络中心主任职务,免去马明中国有线副总经理职务及网络中心副主任职务。

  一位业内资深人士昨天下午向记者表示,此次央视收编中国有线,将对中央电视台节目在全国范围的有效落地,产生重要的推动作用。据他介绍,央视作为一家国家电视台由于缺少传输网络资源,其节目在地方落地存有较大困难,通过此次接手中国有线将获得干线传输网络,将可有效地解决这一历史性难题。

  这位业内人士也表示,中国有线属于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运作的一个项目,这一项目对于长期在“垄断襁褓”之中的广电有线网络中心而言,是改革不可或缺的一步。在广电系统下一步的改革中,一直未能盈利的网络中心有必要首先实施企业化改革,“被并入央视并不奇怪”。

  昨天下午,记者尝试与涉及此次调整的相关高管取得联系,均被告知“在开会”。中国有线前任董事长李丹此前向记者表示,中国有线拥有极大的优势,既享受广电部门丰富的内容资源和传输网络,也有广电部门特殊政策的优势,据他表示,“更重要的是,中国有线还可以得到信息产业部丰富的共享资源和政策优惠”。

  背景&观察

  打破网播分离广电改革加速?

  伴随着今年年初中国有线重组完成,建立一个全国性有线电视网络平台的梦想开始启航。但时隔半年,中国有线这块肥肉旁落中央电视台。广电系统内部最大的电视台直接接管广电系统内最大的传输网络拥有企业,这在一定程度上突破了广电行业原有的播出与传输网络分离(网播分离)的约束。中国电视数字化的梦想或许将因此而加速实现。

  今年1月,经过重组后中国有线主要股东来自以下几方面:广电方面,原广电总局广播影视网络中心以资产入股,并协同中央电视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共同持有55%的股份,其中,广播影视网络中心占有52%的股份,其他三家中央台共占有3%;而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则以现金注入的方式占有45%的股份,首期出资10亿元。

  今年5月20日,中国有线还通过与国家开发银行签署《开发性金融合作协议》获得了总量为200亿元的开发性金融贷款。这一合作协议规定:在未来5年内,国家开发银行将向中国有线提供,主要用于有线电视网络整合、用户网升级改造以及相关有线电视数字化发展项目等。

  据悉,在中央电视台全面接手中国有线后,此前所有主要股东将会重新排位。接管中国有线后,中央电视台具体持有的股份数量,截至目前并未对外公开。另外,中国有线此前从中国开发银行获得的200亿元开发性金融贷款使用权是否属于央视,现在也不得而知。

  广电总局下辖广科院一位内部人士昨天告诉记者,中国电视数字化改革需要网络与节目的有效结合,目前网台分离的现状,使得广电系统数字化改革迟迟不能有效推进,延缓了国家广播电视的改革进程。他个人认为,央视作为国家广电总局最大的播出机构,并入拥有庞大电视干线传输网络的中国有线,将有可能大大加快这一步伐。

  中国有线50亿元的注册资产、多达4万多公里的国家广播电视光缆干线、全国各省级地方有线电视网络公司、全国300多万公里有线电视网络和1亿多有线电视用户家庭如此庞大的资源,对央视是一个巨大的诱惑。在目前国家“网播分离”的体制约束下,缺少传输网络的央视力推的电视数字化工程一直迟迟未能规模化增长。另外,广电系统的网络资产归属问题一直未能理顺,导致央视节目难以落地进入老百姓家中。

  一直以来,地方广电网络是一盘散沙,产权、股东背景复杂,地方政府与广电系统外资金共建的网络,广电总局想一口气“收购、兼并、重组”十分不易。从2000年开始,国家广电总局即试图统一有线电视网,最初的思路是以行政手段迫使地市网加入省网络公司,总局下属的全国干线网公司再参股省公司,但这一计划因为来自地方广电资本的阻力而难以推进。

  此后,国家广电总局以退为进,将整合范围缩小到省一级,要求各地先组建省级大网,最后再整合到全国性的广电网络公司之下(当时中国有线尚未成立)。但时至今日,全国还有约一半的省份有线网络整合进展缓慢,甚至遥遥无期。

  本报记者 邹山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