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投资理财 > 正文
 

农信社上半年利润飙升636%(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9日 10:40 新京报
  享受央行1688亿元资金扶持,改革工作显现放大回报效应
农信社上半年利润飙升636%(图)
  银监会披露数据显示,农信社改革取得相当进展。在国家的支持下,截至2005年6月末,全国农村信用社所有者权益余额、资本净额和资本充足率已全部由负转正。本报记者韩盟摄

  本报讯(记者周扬庄士冠)国家千亿资金纾困农信社的改革工作日渐显现出其放大的回报效应。昨日银监会发布数据显示,今年前6个月,农村信用社实现利润93.36亿元,比去年同期多增80.69亿元,增幅达636%.同时,全国农信社的存款规模也以占全国市场近11%的市场规模而不再令人小视。

  农村信用社的深化改革工作于2003年6月正式启动。经过近两年的时间,目前已先后在29个省(区、市)开展了试点工作。农信社总共可享受中央银行1688亿元的资金扶持,其中,专项票据1679亿元,专项借款8.3亿元。保值贴补息和税收减免的核定和落实工作也正在稳步进行。

  在国家的支持下,截至2005年6月末,全国农村信用社所有者权益余额、资本净额和资本充足率已全部由负转正。其中第一批改革试点的8省(市)资本充足率在去年末已经满足监管层的要求,达到8.65%。按照四级口径统计,全国农信社不良贷款占比17.54%.

  社科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易宪容表示,农信社经过近两年的改造取得这样的成效,一方面是由于国家的扶持力度很大,另一方面,近1-2年来,农村经济条件改善,农村经济不断发展也客观上促使了农信社的经营情况的好转。

  但易宪容也指出,农信社改革的成效不应仅仅表现在指标上,更应该从经营机制上发生根本的转变。如何建立有效的约束激励机制和监管机制,让农信社走出一条特色的商业化运作道路,才是农信社改革的关键。

  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胡必亮表示,农村信用社改革资产质量有所提高,这对农村经济进一步改革是有好处的。但这只是农村金融体制改革的一部分,对整个农村金融市场所起作用有限。农村金融体制改革最重要的是发育和培养起竞争性、多元性的农村金融市场,允许各种资本,包括民间资本、私营资本、外资等进入农村金融市场。

  截至目前,全国共组建银行类机构43家,其中农村商业银行9家,农村合作银行34家,另有13家银行类机构批准筹备;组建以县(市)为单位统一法人机构172家,另有273家批准筹备。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