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投资理财 > 正文
 

券商分食股改大餐 更觊觎未来机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6日 10:01 东方早报

  股权分置改革让郁闷已久的券商“扬眉吐气”。

  由于长达四年的熊市,大部分券商的自营业务出现全面亏损,而新股发行的几近暂停更是对券商的“当头棒喝”。中国证券业协会统计,2004年度114家证券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69.44亿元,利润总额为-103.64亿,扣减资产减值损失后利润总额为-149.93亿,全行业处于亏损状态。

  因此,监管层突然于今年5月启动股权分置改革,让券商重新找到了生存与发展的理由。券商游说上市公司试点

  也许可以说,在这场股权分置改革浪潮中,最开始是券商的积极性调动了上市公司的试点热情。

  金牛能源大股东邢台矿业集团董事长郑存良曾告诉记者,作为基础性能源企业,金牛能源即使股改成功,大股东的减持空间也很小,所以公司最初并未有主动“请缨”的打算。“不过,保荐机构国泰君安主动找到了我们,鼓励公司做股改方案,而作为国家战略性资源企业,金牛能源试点确实也极具代表性。”他说。

  的确,早在股改启动前,敏锐的券商就已经开始进行股权分置改革的研究及方案设计。同时,与监管层最直接接触的券商们,自然也就能摸清监管层的喜好,从而寻找并说服最可能的公司参与股改。

  据悉,监管层早在召集保荐机构负责人开会时就指出,上市公司不进行股权分置改革就不得进行再融资等活动,这成为保荐人们说动上市公司进行股改的最好理由。

  此外,市场低迷、主要投行业务的暂停,也是保荐机构纷纷“毛遂自荐”积极股改的重要原因。

  “现在股市IPO融资已经停止,股权分置改革的项目是投行目前唯一可做的生意,所以每家都争得非常卖力。”海通证券的投行人士告诉记者。他称,目前业内的普遍规矩是事先不谈价格,先拿出方案,看哪家的方案最受上市公司的青睐,成为其保荐人之后,再定最后的价格。

  一位资深的投行人士估计,一般做一个股权分置项目的经费和财务顾问费用相当,在刚开始试点的时候可能会相对高一些,从目前市场的情况来看,每单业务大约在200万-300万元左右。如果有1000家上市公司都解决股权分置的问题,券商从中获得的收入将超过20亿元,还超过券商投行业务一年的总收入。如果能够充分发掘,对于增收乏术的券商行业来说意义非同寻常。觊觎股改后的机遇

  根据证监会有关规定,保荐机构在解决股权分置的过程中将扮演重要角色。国信证券投资银行事业部有关人士认为,从方案的设计、方案的推介、方案的实施到最后股票的流通,保荐机构都将起到关键作用。

  有券商投行部门负责人表示,其实首批4家公司投票结果出来后,已基本为随后的第二批试点定了调子。现在保荐人都在苦口婆心地给上市公司大股东做工作,力争把补偿做到位,生怕表决时遭到流通股东狙击而白忙一场。因为,若方案通不过,保荐机构将拿不到一分钱的保荐费用。

  但是,券商在这场股改大潮中最看中的却不只是几百万一单的保荐费用,而是上市公司股改完成后的再融资及兼并重组。

  业内人士认为,通过解决股权分置,增强公司治理的透明度,提高公司的经营能力,当股东的权利对等后,将加速上市公司的兼并与重组,彻底对一些甚至是烂公司进行换血,那样不但上市公司的质量从根本上得到解决,对于券商来说将迎来更大的机遇。

  清华同方是第一批试点企业中唯一没有通过的公司,对于保荐机构西南证券来说,这无疑是一种遗憾。

  西南证券投行负责人对记者表示,股改确实是目前券商投行业务的一个重要利润来源,但是200万元左右的保荐费用相比较新股发行、再融资等上千万元的承销费用来说,其实也不算什么。

  某位保荐人称,券商可以在解决股权分置问题中与上市公司建立起良好关系,并购重组将会给券商带来更多收入。很多公司积极试点,关键还有紧随其后的再融资,这也将是券商一笔不菲的收入。备战试点全面铺开期

  证监会主席尚福林公开表示,股权分置改革没有第三批。第二批试点结束后,股改将全面铺开。因此,在第二批试点进程中,保荐机构业已开始攻坚其他上市公司的保荐资格。

  西南证券投行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公司已接触了多家上市公司,最终保荐家数不会少于15家。

  作为首批试点之一的紫江企业的保荐机构,国信证券投行部总经理林郁松也表示,公司还在争取其他上市公司的保荐人资格,最终有望拿下几十家。

  数十家的股权分置改革保荐费用也可能达到数千万元,虽然比不上一单再融资,但确实也让低迷的券商看到了一些希望。股权激励的甜点

  目前,诸多试点上市公司在公布股改方案的同时,又推出了股权激励方案。上市公司的股权激励又为保荐机构增添了一道甜点。

  某券商投行人士对记者表示,股权激励计划一般是附属于股权分置方案的,确实会为保荐机构增加一点费用,但比例很小。

  某业内人士也证实了此说法,一般券商或是有业务资格的咨询公司在上市公司的股权激励方案方面,主要是做财务顾问的角色,属于普通咨询费范畴,费用也就几十万元左右。

  据悉,《上市公司股权激励规范意见》将于近日公布。公布后,多年不得见光的股权激励计划将重见天日。预计到时候进行股权激励的上市公司也不占少数,这对于券商和咨询机构来说也算是又一次机遇了。

  作者:早报记者 孙立云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