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投资理财 > 正文
 

(关注)古井贡擦边球应对1.5亿欠税危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4日 09:27 新京报

  未能按财政部要求在7月10日前补交税款,向当地政府提出分期补税方案

  7月11日上午10时,远离安徽亳州市区的古井贡股份公司厂门前,只有几个工人进进出出,厂区相当宁静。

  古井贡号称“酒中牡丹”,曾经辉煌一时:1996年6000万股B股、2000万股A股相隔3个
月在深圳相继上市,成为国内证券市场首家上市的白酒类公司。

  然而这朵“牡丹”近来问题不断被揭———财政部对其追讨1.5亿元欠税。今年7月1日开始,古井贡被戴上ST的帽子,被要求在7月10日之前补交近1亿元税款的古井贡,并未能按时补税。上周,本报记者来到古井贡总部调查发现,古井贡内部正暗流汹涌,密谋多项举措力挽颓势。

  提交分期补税方案

  “生产车间现在正在放假,为期45天。”公司办公室的人告诉记者,现在是白酒淡季,厂区的冷清是正常的。

  然而,古井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锋则忙得不可开交。约定记者上午8点半开始的采访,上午先是不断地内部开会,下午则出门约见当地三个局办的领导,直到下午5点才稍有喘息。

  王锋的忙碌与1.5亿元欠税密切相关。

  根据财政部调查,古井贡2002年、2003年涉及的税款金额为9921.8万元,加上2004年度“需要补提”的所得税5433.6万元,三年合计15355.4万元。财政部作出的税务处理决定书显示,古井贡销售公司需先将2002年、2003年涉及的税款金额9921.8万元,在2005年7月10日前,将税款交到亳州市地方税务局征税大厅。

  截至7月11日,古井贡尚未补税。王锋称,公司正在向当地政府打报告,希望将1.5亿元欠税分三期补交。据他透露,当地政府及税务机关对分期偿还的做法还是支持的,因为当地税务如不同意的话,也需要按政策先返还部分税款给古井贡公司。

  尽管财政部要求古井贡在7月10日之前补税近1亿元,但并没有说明逾期不交将有什么样的处罚。所以古井贡想要分三期补税的策略有打擦边球之嫌。

  王锋乐观估计,公司获得分期还款的可行性比较大。公司的目标是,能分3年还清,就公司而言,当然希望还款时间越长越好,这样企业资金压力会减小很多。

  当地国税局有关人士对古井贡税务问题不愿多谈。一位官员则透露,古井贡是当地最大纳税支柱型企业,上缴国税占当地税收近40%.

  “经营困难”下的“正常经营”

  在古井贡内部的报纸上,记者看到公司以“经营困难”形容当前处境。

  日前公布的古井贡年报显示,2004年古井贡公司全年亏损1.79亿元,每股收益-0.76元,创下古井贡自1996年上市以来的最差纪录。公司预警“由于无法消除税收影响,预计2005年上半年,公司仍将亏损”。

  古井贡集团旗下目前拥有数十家子公司,涉及酒业、酒店业、房地产业、金融业、制药业、高科技等。但这些产业在近几年内均先后出现亏损或微利。2004年三家子公司的国债投资已造成1亿元资金无法收回,为此公司计提了9053万元的国债投资全额的减值准备。

  公告显示,古井贡销售面临难题,2004年古井贡库存商品和包装物部分损失累计达4000万元。

  不过,王锋一再向记者强调,公司经营非常正常,公司并不是面临危机:古井贡现在的负债率为40%,对国企而言,资产负债率50%以下即属正常;古井贡的现金流是1.2亿元至1.3亿元。但对于古井贡的自有资金多少,他则没有正面回答。

  记者在当地随机调查的一位白酒经销商称,由于古井贡被查税事件频频见诸报端,在消费者心目中造成了较大的负面影响,虽然目前销量受到的影响还不大明显,但对即将来临的秋天销售旺季肯定会有较大的冲击。

  改制、引资、产品调整“三板斧”

  此前古井贡曾与深圳万基有过接触。据知情人士透露,双方谈判失败后,由当地常务副市长许家贵牵头的古井贡改制工作,极有可能取得突破性进展。现负责国企改制部分工作的当地财政局经济建设科韦科长称,古井贡净资本评估与改制方案已经同时上报安徽省国资委,正在等待省里核准批示。在当地国企改制中,像古井贡这样同时递交资产评估与改制方案的情形不多见,其他企业多是先后进行。

  对此,王锋表示,古井贡60%属于国有股份,古井贡改制工作已进行3年,工作主要是由当地政府进行,先前与深圳万基6亿元的股份合作失败后,当地政府正在考虑引进一两家战略投资者。但他表示对投资者的信息一无所知,甚至很少接待来考察的投资者。

  与此同时,古井贡内部,正在做产品向中高档结构调整工作。王锋称,目前重要的是能否把销售额做上去,闯过眼前这道坎。另外一个措施是在古井贡内部压缩费用,增收节支,希望在此项上能增加1千万元的收入。

  实际上,古井贡也在进行筹资工作。据透露,该公司正向各银行申请共计6.5亿元人民币的授信额度,授信期一年。但王锋向记者坦言,公司已向当地光大银行申请近5000万元的贷款,但能否成功现在“不好说”。

  与古井贡为邻的五粮贡酒业公司总经理丁友明告诉记者,白酒要走出低谷不易,现在醇酒原材料在涨,而白酒销售价格则原地踏步。五粮贡酒业公司正在筹资进入服装、面粉制造等行业。该企业所处的古井镇盛时制酒企业曾达两三百家,现在只留下四五十家,行业仍然不好做。

  本报记者危剑侠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