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投资理财 > 正文
 

传高盛欲10亿美元入股工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 09:41 新京报

  高盛或将同时成为工行战略投资者和中行承销商

  本报讯(记者庄士冠)据海外媒体消息,高盛正考虑在工商银行海外上市前收购工行价值10亿美元的股份。高盛与工行之间的讨论目前处在早期阶段,入股规模和具体价值还没有最后确定。除了高盛,瑞士信贷和富通集团等也正考虑成为工行战略投资者。

  记者就此致电工行新闻发言人谢清泰,谢清泰表示,对该消息无法证实,但他同时向记者表示,工行目前正与好几家外资投资者进行谈判,具体还不能透露。高盛、瑞士信贷的新闻发言人也都对此不予置评。

  高盛欲揽两行?

  据报道,高盛这次是与德国金融企业安联(Allianz),就购买工商银行的股权联手进行谈判的,高盛的管理高层已经得到进行此项投资的初步许可。

  记者了解到,目前高盛正与瑞士银行争夺成为中国银行首次公开发行的承销银行的资格,预计在未来几周内会有明确消息公布。对此,高盛的新闻发言人张东梅并没有否认,并表示高盛一贯比较低调。

  此前外电预计高盛的竞争对手将会声称,高盛对工行的兴趣将与它承担的中国银行上市顾问角色发生利益冲突。记者获悉,高盛负责承销中行、交行的部门为“投资银行部”,而参与战略投资的部门,应该为“直接投资部”,直接投资部在国内已经完成了平安保险、中国网通的IPO.这两个部门是独立的,双方利益并不交叉。因此,高盛可以同时成为工行的战略投资者和中行的承销商。

  工行股改进入冲刺

  业内人士表示,工行进行股份制改革,尤其是目前次级债方案的确定,将会直接影响到战略投资者的入股方式和价格。

  目前,工行的股改已经进入到冲刺阶段。上周,工行开始了其发行次级债的推介活动,大约1000亿元的次级债将在7月份陆续在银行间市场发行。此前的6月30日,随着工行7000多亿元不良贷款的处置完毕,工行的财务重组已经宣告完成。

  据统计,到6月底,工行的风险加权资产总额大约是30000亿元,核心资本充足率超过6%.而随着次级债的发行,募集的资金将用于补充工行的附属资本,工行将向资本充足率8%冲刺,从而达到银监会的要求,为9月份成立股份制公司做准备。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