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投资理财 > 正文
 

大盘跌向千点求转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09日 08:49 东方早报

  在本周的五个交易日里,大盘表现为平台整理后的向下破位。上证综指日K线形态上为四阴一阳,而周K线上,两市则双双以中阴线收盘。本周上证综指最低触及1015点,报收于1018点,千点再次近在咫尺。成交量方面,本周上海市场于周四创出37.6亿元的年内地量,同时本周上海市场周成交金额231亿元,与前周372亿元相比也是明显萎缩。

  从近期市场整体特征而言,我们认为,“6·8”行情过后,短线技术面的超卖,加上
做空动力的逐步衰竭,在指数再度跌向千点甚至再次跌破千点的危机时刻,管理层为了在股权分置试点期间,营造一个稳定的市场环境,手中的利好可能再次出台。因此,我们认为大盘第二波反弹正在逐步酝酿之中。

  部分A股股价或低于H股

  从本周具体盘面看,总体上盘中热点比较散乱,涨跌幅前列的个股没有明显特征,而科技股、绩差股和二线蓝筹股连番下跌,导致了市场重心的继续下移。不过,虽然市场整体表现不佳,但是指标股总体走势表现比较平稳,尤其是启动“6·8”行情的中国石化周四有重新活跃的迹象,我们认为,这只个股的重新活跃,对于市场有两点意义:

  首先,可以把中石化看作是管理层在市场中的代言人,也就是说中石化的走势基本上代表了管理层对目前市场或者说对于指数的一种态度,也在一定程度上预示了一个阶段内大盘的走向趋势。

  其次,近期中石化H股在国际油价每桶突破60美元的背景下连续走高,从港股上看,中石化H股盘中最高达到3.15港元,相当于人民币3.3元左右,周五中石化A股的收盘价是每股3.52元人民币,目前A股对于H股的差价不到10%,接轨之势日益明显。

  事实上,近期已经有多家H股开始与A股接轨,比如近期受原油价格大涨而股价大跌的南方航空A股。比较A股与H股的价格,我们发现这些权重的大盘股的下跌空间已经不多。另外,我们算上以后可能出台的对价方案,比如中石化A,如果选择10股送1股,按照香港和内地的收盘价计算,A股的价格反而略低于H股,显然这对于A股是利好。因此,我们觉得这将有利于后市大盘的止跌企稳。

  历史行情可供参考

  另外,本周盘面中值得大家密切关注的还是成交量的极度萎缩。量能极度萎缩说明,目前阶段经过连续杀跌后,短线做空的动力正在逐步衰竭;我们看到周四两地相加的成交金额只有63亿元,这和今年年初1月12日出现的单天最低的62亿元交易量差不多。但引人注目的是,在1月12日出现地量之后,指数有一周时间的破位诱空下跌的过程,但之后沪指就展开了一波从1189点到1328点、差不多有150个点左右的反弹行情。

  在年初这波反弹前,市场信心和现在一样并不是很足;同样,年初的点位和目前的点位都是在一个阶段内的相对低位。因此,从操作角度看,1月12日指数在创出单天地量并经过短暂的诱空以后展开的反弹走势值得参考。

  政策利好力度越来越大

  本周两地市场延续震荡调整的走势,值得注意的是,在消息面上,继续有中线资金加盟股市的消息,比如工行、交行和建行将分别于今年7、8、9月各推出一只基金产品;其次,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助理刘士余透露,在7、8、9三个月,会有一批券商通过注资,解决备受困扰的流动性以及资本金不足的问题。

  我们认为目前阶段的点位反是安全的,但在非理性抛售下,短线利空已经被充分放大了。

  作者:国金投资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