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投资理财 > 正文
 

科龙遭调查顾雏军何去何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06日 03:05 东方早报

  据新华社北京7月5日专电

  近期,随着证监会立案调查即将结案及停产等各种消息的传出,国内最大的制冷家电厂家科龙电器再次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

  淡季提前到来?

  4日下午,在看上去秩序正常的公司营销办公楼里,科龙整合传播部部长刘伟湘就有关科龙停产的传闻解释说,由于被证监会立案调查,公司信用受到影响,导致供应商对货款支付时间缩短或要求现款,银行也对公司持审慎态度。同时,经销商打款比较少,这些因素导致目前公司资金链比较紧张,生产的确受到一定影响。

  他说,空调部分停产是和目前处于淡季有一定关系,往年同期一般也不生产,况且空调销售目前已基本完成年度计划;冰箱目前日出货量在5000至8000台左右,下降了约30%~40%,往年正常出货量一般为13000~15000台左右。

  但对于想去公司车间看一看的要求,刘伟湘坚决拒绝。他说公司已经规定禁止参考者进入车间。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领班说,科龙空调公司已经完全停产,科室人员基本都放假回家,生产车间没什么工人。冰箱生产线上也仅有两三款冰箱在产,大部分型号的冰箱已经全部停产。他说,理论上空调和冰箱的生产淡季应该是8月份,但今年从5月起生产节奏就开始放缓,往年不放假的“五一节”今年也放了5天假。放假回来后,忙了一个星期就基本没有什么活了。

  而同在顺德的美的公司说,现在正是生产高峰时节。

  上述领班还说,这家配件厂是配件一厂,目前配件二厂已停工。二厂的工人虽改到一厂来上班,但基本被安排回家休息。由于工厂开工不足,一般操作工每月工资只有四五百元,自己手下的工人目前大多是上一天班就休息一天甚至两三天。同时他还一再强调,每月12日发放工资还是非常准时的,并没有出现拖延现象。

  “盖子”即将揭开

  科龙被立案调查已近3个月,据了解内情的人士透露,调查已接近尾声,不久将公布相关结果。综合种种信息,科龙的问题可能与科龙的资金被挪用于格林柯尔系的收购和虚构业绩等有关。

  根据年度审计报告,科龙在2004年确认了两家客户共5.76亿元的销售收入,其中有4.27亿元是在当年12月份确认的,当中甚至含有一家新客户2.97亿元的销售收入。面对数额如此巨大且集中确认的销售收入,担任审计的德勤华永会计师事务所却无法从客户那里取得直接回函确认,其真实性无疑值得揣测。

  截至今年4月28日,科龙尚未从这两家客户收回的款项为5.56亿元,仅收回2000万元。对此,有业内人士认为,可能存在两种情况。一是科龙通过虚构销售来虚增利润;一是有实际销售,但利用第三方虚构客户来截流销售款。

  科龙有关人士透露,格林柯尔入主科龙后,当涉及一些核心问题时,对来自证监、银行等部门的调查都不是很积极地合作,时有不提供相关报表、拒谈相关情况的事情出现。这次立案调查中也出现过类似情况,从而也使得调查的工作难度加大。

  科龙“出事”后,据说顾雏军一直在北京等地四处活动,试图化解此次危机,但知情人士认为,从目前的情况看,它涉险过关的可能性很小。如果调查发现的主要问题最终都能确认,其后果应该是比较严重的。

  谁会接手科龙

  科龙曾是顺德最辉煌的企业,获得过“亚洲上市公司最佳投资者关系奖”,现在仍是佛山市顺德区的六大中国名牌企业之一。当地一位官员向记者透露,由于科龙已完成民营化,所以其前途还得由企业和市场来决定。

  近期市场上纷纷传言顾雏军将以3亿多美元卖掉广东格林柯尔(持有科龙电器26.43%和美菱电器20.03%的股权)。对此,一位业内人士认为,出售应在预料之中,但现在的科龙值不值这个价要打个问号。2002年,顾雏军入主科龙时,是以3.48亿元的价格购得20.6%股权的。

  当被问及科龙是否会被转让时,科龙整合传播部部长刘伟湘表示自己并不清楚,现在还没有明确说法。但公司其他人士说,顾雏军卖掉科龙的可能性很大。不过,受让方应该不会是内资企业,最有可能接棒的应是伊莱克斯。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