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投资理财 > 正文
 

青海遭遇金融突发事件关闭8家农信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05日 11:20 经济参考报

  国务院日前印发了《国家金融突发事件应急预案》。近年来,随着我国金融市场的发展、金融机构改革的深化,金融事件不时发生,建立应急机制已是迫在眉睫。

  建立金融突发事件应急机制的出发点是要防患于未然,以免小祸酿成大灾,而不能单纯以“救火”为目的。

  中国银监会第35次主席会议透露,银监会将根据《预案》的要求,结合银行业的特点,抓紧修订完善并印发实施《银行业突发事件应急预案》。

  近期青海省格尔木市8家信用社因严重违法违规经营而发生支付危机,国务院已批准对这8家社实施撤销。这一建国首起信用社集体撤销事件在当地引发较强的金融恐慌,同时暴露出股份制信用社存在的金融管理混乱问题。

  八千储户柜台前望眼欲穿

  自今年4月份以来,格尔木8家信用社发生支付困难。5月27日、28日,昆仑社发生支付挤兑事件,众多储户涌入信用社要求提款,据记者了解,昆仑社当时每天可使用的头寸(可支付现金)仅为1.2万元。因支付风险严重恶化,昆仑社已无法开门营业。

  信用社支付困难引发广大储户的心理恐慌,在一段时间内,储户纷纷到信用社营业场所强烈要求兑现存款。因信用社无法随时兑现,储户难以控制情绪,在部分信用社发生了一些储户与信用社职员之间的冲突事件。

  面对信用社支付困难而引发的金融危机,一方面格尔木市政府召开稳定动员大会,要求各部门尽最大可能减少不稳定因素;另一方面,经青海省人民政府向上请示,国务院于6月2日批准撤销这8家信用社。6月3日,青海省银监局与海西藏族蒙古族自治州、格尔木市政府成立8个接收小组开始对8家社各种帐务、财产等实施接收。

  截至6月18日,个人储户累计登记金额已基本完成,在对公存款方面,由于部分单位不愿让外界知道自己的“小金库”,登记工作进展较缓,仅完成1/3左右。

  股份制信用社六千万债务国家买单

  据撤销工作组清算,储存在8家社的个人存款额为5700万元,对公存款额为1200万元,合计6900万元。按照国家政策,8家信用社撤销后,这6900万元中的合法债权将由国家收购,这一全国首起股份制信用社集体“破产”事件,其损失最后由国家买了单。

  经记者调查,1994年至1997年期间,人民银行格尔木市支行先后按照股份制组建了这8家法人城市信用社。当时组建时,每个信用社均要求股本金不低于500万元,股东不限,按公司法注册。于是,一些来自不同省区的投资股东成为这8家信用社的“决策者”。2001年6月经中国人民银行西安分行批准,这8家城市信用社更名为农村信用社。

  近年,由于管理疏漏,放贷混乱,信用社经营状态日益恶化。今年年初以来,这8家信用社各项存款持续下降,出现较为严重的支付风险,部分社已动用存款准备金,至5月,支付情况进一步恶化,八家社实际资不抵债金额达11140万元。

  青海银监局副局长李长春告诉记者,信用社集体撤销事件暴露出的问题十分突出。从目前清查结果看,这8家社信贷资产质量极差,不良贷款率高达96%,两呆(呆滞贷款和呆账贷款)率达92%。信用社存在的严重违法违规经营行为,不仅损害了储户的利益,现在给国家也带来巨大的经济损失。

  金融管理混乱个别人成为受益者

  记者在调查中了解到,这些被撤销的信用社存在严重违法违规经营的行为。主要表现在:

  一、信用社出资人利用对信用社的经营控制权,非法放贷,发放关系贷款,造成大量信贷资金流失异地,难以收回。据清算组核查,信用社给股东及关联企业贷款41笔,金额4220万元,欠息1750万元,目前无一收回。

  二、高息揽储,恶意经营。信用社违规高息吸收对公存款,如柴达木信用社从青海省民政厅社保基金帐户中高息吸收对公存款188万元。资金到信用社后,管理者通过自办经济实体,侵占、截留、转移资金。

  三、资不抵债,仍负债经营。2004年末,8家社资本充足率为-189%,而此时各社仍继续揽储,由于相关部门监管不力未及时叫停,继续给国家造成巨大损失。

  采访中,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信用社内部人员告诉记者,信用社在组建之时,有关主管部门在审核把关、资格审查、批准设立上都存在不负责任、工作不到位的行为。一些股东参与组建信用社就是玩“空手道”,他们筹借到500万元后,靠关系打通环节,获得信用社的经营许可证。办证后,股东一面吸收存款,高息揽储,一面以贷款方式给自己企业放贷,抽逃股本金,将信用社“掏空”后再转手他人。对于这些情况,我们一些主管部门在监督检查中,也存在行政不作为、失职渎职的问题。

  目前,对8家信用社的清算工作仍在继续,有关调查正在展开,涉嫌经济犯罪的信用社原股东们仍在异地自由经商。

  作者::文贻炜 王圣志

  (来源:经济参考报)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