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投资理财 > 正文
 

中化香港50亿H股即将发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05日 10:18 新京报

  可能更名为“中国肥业”,H股发行后借壳将最终大功告成

  本报讯(记者贾浩森)昨日,记者从中化集团内部人士处获悉,中化集团将开始重组中化香港(297,hk),重组完成后中化香港可能更名为“中国肥业”。据该人士透露,新发H股路演可能在7、8月份进行,H股发行完成后中化集团香港借壳也将最终大功告成。

  中化香港昨日同时公告称,公司拟将原10股通股股份合并为1股。业内人士认为,此次缩股是中化香港发行H股的前奏。

  据了解,中化集团重组中化香港一事早在2003年就已经开始,2003年5月,A股上市公司中化国际(600500)的第一大股东中化集团购入香港主板上市公司华德丰(0297.HK)2.5亿股股份,相当于已发股本6.84%,由此迈出其在香港资本运作的第一步。

  2004年2月,通过行使认购期权,中化集团对华德丰的持股量由6.84%增至21.18%,取代华德丰主席朱幼麟,成为单一最大股东。

  同年6月,华德丰正式更名为“中化香港”。

  今年1月31日中化香港公告称,公司正式收购中化集团旗下的中化化肥公司。公司将以每股1港元向中化集团发行50.5亿股新股,以支付收购款。收购完成后,中化香港将成为内地最大的化肥进口商。

  据悉,中化集团为中国四大石油商之一,旗下有化肥、石油和化工三个主营业务,其中化肥业务每年占中化集团总利润的50%,占总收入的30%以上。中化集团此次重组中化香港主要目的就是将这部分资产上市,从而巩固集团化肥业务的优势,这也符合国资委鼓励央企海外上市的要求。

  据了解,中化发行H股早在去年就已经得到了国务院的批复,这也是去年国务院批准的惟一一家红筹股,但由于交通银行和中远集团香港上市被拖延至今。此前,中化已将化工业务注入A股上市中化国际(600500)。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