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投资理财 > 正文
 

体验创业的冰火两重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02日 15:35 中国经营报

    作者:柴莹辉 来源:中国经营报

  景风(化名)的创业史可谓是不折不扣的“冰火两重天”。

  他曾经每天依靠游戏打发时间,也曾经在国内外飞来飞去寻找商机;他曾经东挪西借地筹集创业资金,也曾经野心勃勃地去美国路演,期望公司可以在纳斯达克上市。

  最终,景风的公司作价卖出,第一次创业惨淡收场。但是他说:“我这几年在创业过程中积累的行业资源和经验教训,已经不至于让我无事可做了。”现在,景风是一家销售室内健身用品的老总。

  必须要找一个好的市场契机

  1997年,26岁的景风研究生毕业。从来没有过正式工作经验的他,萌生了自己创业的想法。“与其给别人打工,不如为自己赚钱”,在这样一个简单的结论下,景风集结了其他三位同学,大家东挪西借地凑了30万元注册了一家公司。在北京西直门一家不足20平方米的小招待所里,景风开始了他的创业路程。

  创业总是需要一个契机。景风告诉记者,上世纪90年代中期,中国的体育用品市场逐渐开始成熟。他们意识到这是一个新兴的市场,于是决定做一本体育用品行业的商业杂志。“考虑到我本身学习的是国际传媒,再加上当时体育用品市场蓬勃发展,于是我们就贸然决定做一本体育用品黄页之类的东西。”事后证明,景风口中的“贸然决定”充满了远见和智慧。因为事隔两年之后,他们就依靠这本杂志做大了公司,并且取得了第一笔融资。

  “每天怀抱雄心梦想的人不在少数,跃跃欲试想自己创业的人也遍地都是。但是创业必须要寻找一个好的市场契机,这是一个至关重要的前提。”景风认为,除了市场定位的准确,第一次创业能否成功很大程度上还仰赖创业人的个人素质。“如果你拥有良好的专业背景、人脉资源、经营智慧等,你的创业就大大增加了成功的系数。”

  激情和乐观是最好的资本

  景风的创业也是凭借着一股激情和冲动开始的。创业初期,景风把家里的电脑搬到了“办公室”。由于无事可做,四个人经常打电脑游戏。“我们虽然很迷茫,但是始终执着。”景风告诉记者,创业不是一个可以克隆的模式,但是激情和感情投入是成功的共性因素。“因为年轻,我们不知道将要面临的困难有多大,也不知道自己在市场里有多么渺小。正是这种无知和激情,支撑着自己一步步走下来。”

  在确定了经营方向以后,景风开始着手做第一本杂志。从采访到发函征订,全部都是四个人亲历亲为。由于媒体的主要收益是靠广告,而杂志必须有一定的发行量才能赢取广告商的青睐,因此很长一段时间,景风就是陷入了这种“投资-发行-投资”的怪圈里。“我们一度惨淡经营,稍微有些收益就全部扔进去再投资,甚至入不敷出。”回忆起那段时间,景风用了“不堪回首”来形容。“但是我们相信很多问题是上帝特意安排的考验,它总有解决的办法。有了这种乐观的心态,世界上就没有过不去的河了。”

  要学会适当的放弃

  1999年,是景风的公司出现转折的年份。随着杂志知名度的提高,公司的规模也越来越大。渐渐地,他们的野心开始膨胀,刚好这时一个很有背景的投资人为公司投了一笔基金,于是景风开始了多元化经营,成立了设计部门、会议展览部门,甚至网站。

  在人们还不清楚什么是互联网的时候,景风投身做了网站。“那个时候我们的网站非常混乱,有供求信息,有市场资讯,却没有一个明确的定位,甚至还没想清楚它的盈利来自哪里。”尽管如此,头脑发热的景风还是对网站充满了信心,甚至带着它到美国路演,希望可以在纳斯达克上市。

  梦想的破灭是无情的。随之而来的互联网泡沫破灭,彻底为景风浇了一瓢冷水。投资人的基金挥霍一空,虽然不至于倒闭,但是景风的公司已经元气大伤。随后,景风与合伙人的经营思路出现了分歧,最终黯然离开了公司,结束了自己第一次创业的经历。

  创业要适当地学会放弃,这是景风用惨痛的教训换来的心得。他告诉记者:“创业时需要的是集中精力把有优势的项目做好,所谓厚积才能薄发,而盲目的多元化经营是致命的。”

  另外,对于准备创业的人来说,合伙人的选择也至关重要。“很多人出于感情因素的考虑,倾向于选择朋友或者同学作为合伙人;实际上在创业过程中,合伙人的能力和资源能与你自己形成互补,这才是稳定的合作关系。”景风向创业者如是建议。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