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投资理财 > 正文
 

工行9月底设立股份有限公司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01日 16:51 新京报

  4590亿元不良资产招标转让完成标志工行股改工作基本完成

  本报讯(记者周扬庄士冠)中国人民银行有关负责人昨天透露,中国工商银行股份制改革正按照国务院批准的方案稳步推进,准备在九月底注册设立股份有限公司。工行新闻发言人表示,目前对股份公司的成立尚不便发表评论。

  工行9月成立股份公司

  央行负责人表示,截至6月27日,已经相继完成国家注资、按市场化原则处置不良资产。通过上述财务重组工作,工商银行资本充足率、资产质量、盈利水平和风险拨备等财务指标大幅提高,工商银行将按照国际会计标准编制2005年中期财务报告并经权威会计师审计后向社会公布。

  据悉,工商银行准备在9月底注册设立股份有限公司,财政部和中央汇金公司将在公司治理结构中发挥实质性作用,履行国家资本出资人的权利与义务,促进建立规范的公司治理结构,完善内部风险控制制度,加快转换经营机制,使工商银行成为在国际上具有竞争力的大型商业银行。

  社科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易宪容表示,在财务重组基本结束后,工行设立股份公司仍需进一步改善财务状况,包括充实资本和减少坏账等。日前有市场传言称,工行1000亿元的次级债发行计划即将启动。其中第一笔次级债预计发行100亿元,工行在近半个月内已与国内多家保险公司和基金管理公司就该笔次级债的发行进行了接触。

  易宪容同时表示,工行的最终目标是上市,股份公司的设立也是为上市做准备。但如何在较短的时间内转换内部经营和管理机制,以真正满足上市公司的法人治理结构要求,将是工行要面临的挑战。

  此前有报道称,市场质疑工行年底前成立股份公司的速度太快。工行内部人士近日对记者表示,工行的股份制改造得以快速推进的原因在于该行的股改准备工作启动较早。“在中建两行进行股改试点的同时,工行就已经在为股改做大量的准备工作了。”该人士表示。

  不良资产招标完成

  昨日工行亦正式披露其4590亿元可疑类贷款招标转让的结果。作为工行股份制改革的重要举措之一,此次交易的完成标志着工行股改财务重组工作的基本完成。

  据工行披露,该4590亿元可疑类贷款最终以平均转让价格为资产面值的26.38%被华融、信达、东方、长城四大资产管理公司瓜分。

  据工行披露,按照国务院的要求,人民银行和财政部共同制定并颁布了《中国工商银行改制过程中可疑类贷款处置管理办法》。根据该办法的规定,四家资产管理公司参加了工行4590亿元不良贷款的招投标。6月27日,工行与四家资产管理公司签署了资产转让协议。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