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投资理财 > 正文
 

(大钟寺商业地产论坛)商业街区本土化制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01日 16:51 新京报

  与会人士认为,商业街区建设需注重本土文化性和民族原创性

  从街头的一店一面,到住宅社区的底商;从整体规划Shoppingmall到商业街区的兴起,竞争使得大到零售商,小到商铺投资者,都认识到新商业模式的重要性。如何使新商业模式和地产建造两厢情愿地紧密结合,成为大钟寺商业地产论坛第二期关注的交点。

  6月23日由新京报、21世纪经济报道、新浪房产联合举办的二十一世纪的商业建筑模式论坛在京举行,来自地产界、文艺界、建筑界、商业界50余位专家参加了本次论坛。论坛针对商业街区商业建筑的本土文化性和民族原创性展开深入研讨。

  封闭商业“笼子”已落伍

  论题一:在物质生活逐渐丰富的今天,当人们身处一个大型消费场所时,目的不再仅仅是单纯的购物。消费者希冀在有限的时间内,获得一个快乐、发现、体验的过程,得到物质需求和精神生活的双重满足。这为商业地产的开发商提出了一个崭新的问题:要提供怎样的建筑范式,使其更贴近人性,满足人们的多重需求。

  论坛上,北京中坤投资集团总经理焦青的观点引起了与会者的兴趣。焦青指出,以往的商业建筑模式一般只具备单一的购物功能,因此多是全封闭的,人们仿佛被关进了一个巨大的商业笼子之中。而新商业建筑功能的多样性,决定了它必须在各功能区域建立便利的通道,以便于消费者能够自由畅达地通行其间。消费者的目的不再是单纯的购物和消费,而是希望在这个商业空间里获取更多的资讯,人们可在这里休憩、娱乐、社交、购物、美食、欣赏艺术,逍遥适意,随意居停。只有开放的街区,才能达到真正的休闲文化要求。

  “我自己觉得最理想的商业模式,还是那种街道。因为只有在街道里,我觉得两侧的东西是和我有关系的。至此,就诞生了一种全新的开放式的商业建筑模式———商业街区。“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环境艺术系主任苏丹说。

  商业街区更强调文化功能

  论题二:北京是功能化的城市。Shoppingmall这种集约化的建筑类型和北京的城市功能化现状完全配合。那么商业街区是不是也要朝功能化方向发展呢?

  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副所长漆山认为,北京的人情味和生活气息比较差,但随着人们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北京会逐渐向情感化和生活化的城市转型。而商业街区的建造就符合这种转变的需求。商业街区的建造比较有情趣,比较浪漫感性,与北京城今后的发展相匹配。

  因此,一种商业建筑模式诞生前,除了要分析建筑模式外,还要考虑与社会当下文化状态的融合。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环境艺术系主任苏丹指出,商业场所反映出一种市井文化,如果完全变成了一种人和商品本身的关系以后,就显得枯燥和乏味。

  本土化才能吸引消费者

  论题三:商业街区先是在美国大规模兴起,当这种新兴商业模式被带入中国后,如何解决本土化问题,就成为业界关注的焦点。

  作为商业街区的建造者,中坤集团总经理焦青提出了实际工作中的一些问题。首先,在发展思路上洋为中用。把一些国外的好的模式或者好的思路引进之后,还要根据中国社会当前的特色进行改造。改造后要使之产生效益,没有效益的直接照搬国外那套就等于哗众取宠,所谓效益两方面,一个方面社会效益,一个方面经济效益。其次,在操作过程中,也存在洋为中用的问题,比如,国外设计师对国内现行规划法规不理解。

  中国建筑学会编辑工作委员会副主任顾孟潮表示,如果商业街区想要在中国生根,必须通过本土化来适应中国人群,应该在建筑的形式、内容、环境综合考虑与中国的民族特色相结合。

  “麦当劳和肯德基就懂得本土化和民族化,开始做中餐,并降低价格,来吸引中国消费者。商业街区这种国外新兴商业模式想要被中国消费者接受也要做到这点。”顾孟潮说。

  本报记者赵谨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