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投资理财 > 正文
 

股票市场渐成资金流向凹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7日 11:17 经济参考报

  中国保监会副主席李克穆近日号召各保险公司、保险资产管理公司,积极参与资本市场改革发展,抓住发展机遇,适时稳步建仓。各种信号表明,近期证券市场资金面渐显宽余。

  在后续资金方面,一直倍受市场关注的银行基金、企业年金入市步伐正在加快,社保资金调整并续签了一批委托资产合同。此外,央行票据收益率保持在低位徘徊,上周约为1.1666%,发行规模也在减小,市场资金逐渐宽松。另据报道,有关部门将限制货币市场基金发
行,并鼓励基金公司发行股票型基金。在国家调控房地产市场,压缩固定资产投资规模之际,各种迹象显示,股票市场正成为一片良好的资金流向“凹地”。

  中国保监会副主席李克穆近日就保险机构参与资本市场建设问题,与保险公司、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及保监会有关业务部门的负责人进行了座谈。

  他强调,当前我国资本市场正处在深化改革阶段,“国九条”确定的政策措施正在逐步得到贯彻落实。保监会高度重视保险市场与资本市场的协调发展。作为资本市场的重要机构投资者,保险公司、保险资产管理公司要积极参与资本市场改革,切实加强与其他金融机构的合作,支持股权分置改革试点工作,维护市场发展环境,共同促进资本市场的健康稳定发展。

  据悉,近年来随着保险市场的快速发展,保险公司可运用资金不断增加。今年4月末,保险公司总资产达13225亿元,其中投资证券投资基金890.3亿元。同时,为推动保险资金直接投资股票市场,在去年出台《保险机构投资者股票投资管理暂行办法》的基础上,保监会会同银监会、证监会发布了《关于保险机构投资者股票投资交易有关问题的通知》等配套文件,使保险资金入市进入实质性操作阶段,加强了保险市场与资本市场的互动发展。

  随着劳动保障部于5月开始受理企业年金基金管理机构资格申请工作,我国养老保险中的重要支柱——企业年金开始走向股票市场。

  据市场预测,至2010年,我国企业年金的市场规模将达到1万亿元,参保人数更是一个庞大的数字。面对如此巨大的资金规模和庞大的客户群,谁能成为账户管理人,成为企业年金市场目前最大的疑问。事实上,为了在未来的资格申请中获得更多的牌照,从2004年5月年金市场启动以来,企业年金市场的争夺便已开始。包括银行、保险、基金公司、证券公司、信托公司在内的各类机构都通过不同方式展现各自能力。

  企业年金大规模入市的步伐正在加快。权威分析预测,在资格评审工作完成后,企业年金正式入市的时间可能在7月份。

  6月6日,中国证监会正式批准设立工银瑞信基金管理公司。工银瑞信基金管理公司注册资本为2亿元人民币,中国工商银行出资占注册资本的55%,瑞士信贷第一波士顿出资占25%,中国远洋运输(集团)总公司出资占20%。这也是首家由商业银行联合境内外机构发起设立的基金管理机构。

  5月下旬,中国工商银行投资设立基金管理公司(筹)对外招聘员工面试,此前,交通银行投资设立基金管理公司(筹)招聘启事亮相该行官方网站。

  三家率先获得试点资格的银行,两家已直接进入了人员招聘阶段。这无疑预示着9月底前,银行号基金公司正式开张不仅存在着理论可能,更进行了充分的实质筹备。

  包括监管机构官员在内的多位证券界人士认为,企业年金、银行基金进入证券市场,对于改善中国证券市场投资者结构来说将是重大利好。他们认为,相比较美国等成熟股市,中国股市的一个弱项就是中小投资者数量众多,机构投资者的数量和力量不足,这也是股市投机风盛的一个重要原因。而年金入市则加大了机构投资者的比重,机构投资者的研发力量和操作策略与散户相比都更成熟和理性,年金入市有利于股市的良性发展。而从长远看,年金市场如果全面推开,新增规模预计将在800亿元到1000亿元左右,将为股市源源不断输入新鲜血液。

  6月中旬,全国社保基金第一批投资管理人资格两年任期届满、委托投资合同到期之际,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决定:6家基金管理公司均继续保留社保基金管理人资格;对5个股票投资组合和6个债券投资组合续签合同,续签合同的期限为一年;1个股票投资组合终止合同,不再续签。

  社保基金表示,调整后总体委托资产进一步增加。据透露,委托资产在股票和债券两类组合中都有所增加,数额为数亿元。

  此外,央行票据收益率保持在低位徘徊,上周约为1.1666%,发行规模也在减小。日前,央行行长周小川表示,基于对目前通胀形势预期的较为乐观,出于引导商业银行积极贷款的考虑,央行也会继续保持资金面的宽松。

  货币市场基金收益率近期出现了明显下降,整体处于较低水平:在最近一周内,现存22只货币市场基金的七日年化收益率大多处于2.0%至2.5%之间,较此前的整体收益率水平低了1个百分点左右。有迹象表明,这一趋势很可能会在今后相当一段时间内继续下去。

  从去年下半年以来,货币市场基金表现得极为引人瞩目。一方面,货币市场基金规模不断增长,与股票基金、债券基金等缩水形成了鲜明对比。另一方面,基金公司几乎全部瞄准了货币市场基金,无一例外地要将其列为产品线的一个重要环节。但是,据报道,有关部门近期将限制货币市场基金发行,并鼓励基金公司发行股票型基金。

  市场分析人士表示,随着国家对房价调控力度逐步加强,前期在房地产市场兴风作浪的游资,有一部分可能流入证券市场。几年来,股票市场价格大幅度回落,股票投资者的信心也已经垮塌,但同时,中国股票的投资价值已经逐步显现。资金的逐利性将驱使一部分房地产资金以及一些赌注人民币升值的国外游资投入到中国股票市场。(来源:经济参考报)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