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投资理财 > 正文
 

期货是个“剩”者为王的市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2日 12:38 深圳商报

  期货“炒手”生存实录之三

  期货是个“剩”者为王的市场

  在采访中,小涛一直强调,炒期货不是一夜暴富,进入市场前一定要有心理准备,太多人在这个市场“折戟”,这是一个“剩”者为王的市场。小涛实话实说:“谈市场,80%
的人会谈对;但真正操作,却只有千分之几的人能够赢到最后。做期货最能考验人的心理承受力,平常心态最重要。”

  保持平常心态

  确切地来说,小涛有三次亏钱的历史。他自己总结认为,产生亏损的主要原因是一个心态问题,交易时的心理压力太大,市场一点波动都会改变他交易前的计划。他说:“那个时候,我最怕的就是亏钱,整天会去想,亏了怎么办?由于这个问题经常困扰着我,因此对市场的研究夹杂了太多的感情色彩,交易的时候就缩手缩脚,当断不断,最后的结果就是亏损。”

  别指望赚足行情

  小涛认为,要在期货市场中赢利,趋势的把握是非常重要的,其次是位置和技术形态。期货市场是一个零和的游戏,但不是多头与空头的斗争,是与自己心理的较量。虽然你有充分的理由作多,但空头也是有自己的理由,在交易中,一定要考虑对手的想法,只有明白了对手的思路,才能增加自己的信心,交易过程中还要考虑市场的心态。

  2005年2月初,CBOT黄豆在跌破500美分后开始反弹,南美大豆产区天气原因造成大豆产量下降是主要原因,国内当时由于春节假期,没有交易;国内期货市场2月16日开盘时,CBOT大豆价格已经反弹到535的位置,通过对趋势、成本的分析,决定买入505大豆和505豆粕。在2月22日周二,505豆粕出现第一个涨停板的时候,将多单全部平仓离场。对于这次交易,后来很多客户不理解,为什么在技术上强势的时候离场?小涛说,但他当时主要是基于动态风险/收益的考虑,不要让到手的利润缩水很重要。

  但接下来的周一,小涛的心理可就不那么轻松了,美盘在周末的时候大幅上涨近30美分,有效突破了560的长期压力位,按交易策略是逢低买入,但现在面临踏空的可能,在开盘前,通过分析,在趋势已经明显确认的情况下,决定只要有机会,无论什么价位,都要完成预定的持仓规模。当天的结果是在涨停板附近的位置买入了大豆和豆粕合约。在第二天的交易中,又按计划将持仓量增加到70%的比例。又一个周一,小涛按计划将全部的多单平仓,价位比预先想的要好;周二,市场价格出现了将近100个点的下跌,小涛成功地利用有利时机,在波段性的高点位离场。

  谈到这次交易,小涛说做大资金和做小资金的交易方式是不一样的,小资金可以在不利的趋势出现时离场,在一个波段中从头赚到尾;但大资金的操作方式就完全不同,一定要在能离场、能走的时候,一定要走,不要指望将行情赚完。

  完善投资理念

  小涛坦白地告诉记者,他现在每天都将自己的心态调整到最好。

  心态好了,还要形成自己的投资理念和交易原则,并严格按此操作。在期货市场,小涛已经拼杀了6年时间,小涛有自己的心得。小涛介绍,他经常采用的交易模式是成本交易模式。他认为,商品的成本是构成价格的一个基础,预期利润是构成价格的主要因素,价格下跌的过程中,成本因素会体现出来。

  在制定计划的时候,主要的原则是要把握商品运行的中期趋势,制定交易计划;交易的时候,要从技术术角度来分析,把握有利的建仓价位,价格的好坏直接决定后期操作的效果。在交易过程中,推崇计划的交易和计划的止损。

  另外一个关键是要懂得换位思考。期货市场是多空的对垒,做多头一定要知道空头在想什么,做空头一定要知道多头在想什么。在做市场的任何一个方向时,一定要想对手他们在想什么,如何看市场。只有想明白了,这样才能清楚自己的交易是否正确,而不是在做多的时就一味找做多的理由,这是不正确的。

  同时,敢于获利、学会放弃、等待机会在期货市场上都是非常重要的。

  在采访中,小涛一直不愿意称自己是炒期货的高手,他说:前年、去年、今年的成绩好,并不代表永远都好,期货市场上“剩者为王”,笑到最后才能说赢。

  作者:记者刘虹辰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