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投资理财 > 正文
 

什么人不适合按揭买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2日 12:38 深圳商报

  许多城市家庭里6个人买一套房非常普遍。小俩口所有的积蓄,加上双方父母的养老钱,只为了能交上一套新房的首付。在接下来的很多年内,还要承担着每个月几千元的月供。父母总会老,难免会生病,后辈也可能跳槽甚至失业,孩子总是要生,生出来就要吃要喝,对于未来这些可能需要的花费,房子消耗掉许多年轻家庭最后的一点应付能力。于是,生活的开支被尽可能地压缩,生育的计划被一再地搁置,所有的业余爱好都变成一种奢侈,不敢跳槽,不敢创业,甚至不敢和老板提起加薪的事。

  为了一套房子,除了这些付出的代价外,你还将面对加息的风险、持有成本的提高和楼市本身的风险。

  其实,有些人认为,租房不仅是一种生活态度,也是一种理财之道。他们不是投资客,他们是只有一套房子自住的普通人家,但如今他们中的一些人毅然决定卖掉自己仅有的一套房,开始“颠沛流离”的租房生涯。他们住在别人的房子里,用卖掉房子赚来的钱做自己想做的事。他们说:“生活,不应该被房子困住。”

  两个月前,在妻子看来,宋国强的想法似乎还有点“大逆不道”——他要把自己家仅有的一套房子卖了,然后去租房住。2001年初,刚毕业的宋国强和女友(现在的妻子)来上海工作,他们在外环线附近租了套房。2002年,买了一套126平方米的三房一厅,总价40.32万元,在父母的帮助下他们首付了10.32万元,贷款30万元15年,每月还贷2380元。

  宋国强仔细地给妻子算了一笔账:如果现在把房子以120万元售出,并提前还清银行剩余贷款约23万元,则剩余97万元,即使保守一点存入银行,按现在5年期存款每年收益3.6%计算(利息税先忽略不计),每年利息34920元,5年利息是34920×5=17.46万元,加上5年来原本用于存入银行还贷的款2410×12×5=14.46万元,减去5年来用于租房钱3500×12×5=21万元(3500元可以在地段很好的地方租一个很舒适的全装修全配二室二厅),5年后总资产应是(120-23+17.46+14.46-21)万=107.92万元。

  如果房子不出售,继续还贷,5年用于还贷的款是(2410×12×5)万=14.46万元(有约一半是还本金,一半是利息,未计算利率变动因素)。5年后欠银行本金约23-(14.46/2)=15.77万元,5年后,房子如果维持现在的这个价位120万元,5年后总资产应是(120-14.46-15.77)万=89.77万元。

  不算不要紧,这一算还真把妻子给算楞住了。宋国强赶紧趁热打铁:如果这5年内上海房价下跌,房子也旧了,不好出手了,那就亏大了。如果5年内房价继续上涨,要达到总资产有107.92万元,这套房就必须涨到138.15万元,涨幅是15%,但谁敢保证5年后这么旧的房子还值138.15万元?

  就在算账过程中,妻子的脸上渐渐地阴转多云接着放晴了。算到最后,她卖房的心情竟然比宋国强还要迫切。于是,夫妻两人将现在的房子以120万元价格出手。现在夫妻俩在公司旁租了一套房,每天上下班只需步行-——净赚60多万元,他们知足了。(凌波)

  作者:凌波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