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投资理财 > 正文
 

立足新支点的以变应变:武汉市农信联社创新金融服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2日 11:37 荆楚网-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记者梁晓莹 通讯员陆华 田张晓

  从小额贷款的随用随贷,到集中资金供应高效农业,再到新经济形态下的新投放,近几年来,随着农村金融支点不断位移,武汉市农村信用合作联社也在探索一条与服务对象贴得越来越紧的支农新路。

  农户“胃口”越来越大

  15日,黄陂区罗汉街陶田村村民金琰,又从农信社贷款5000元用于买猪饲料。他对记者说:“今年的1.3万元贷款已经全部拿到手了。估摸着年底总收入能达到3.7万元,全家人均可创收入7000多元。”

  随着致富门路的增多,农户贷款的“胃口”越来越大,几百上千元的小额农贷已经吃不饱了。武汉市联社决定以变应变,将农户小额信用贷款和农户联保贷款的最高授信额度由最初的6000元和1万元,逐步提高到2万元和20万元,对生产规模大、效益好、信誉好、符合条件的农户,最高可授信3万元。

  与此同时,过去“春放秋收”的信贷方式也在改变。该社从去年起实行“常放常收”,根据农户经营周转状况以及农业生产周期来确定贷款期限,实行灵活、有弹性的“三农”贷款期限管理制度。

  上月起,武汉市70多万农户通过一张小小的“信通致富卡”,便能全方位享受金融服务带来的便利。凭这张卡可办理存贷、结算、消费、代理等金融业务,在购买种子、农药、化肥等农资产品时,还能享受到质优价廉的折扣优惠,并能在农作物病虫害防治、农产品市场销售信息等方面得到有效服务。

  武汉市农信联社理事长刘必金对记者说,今后,还将推出农户土地承包权质押贷款、农民消费贷款等品种。

  致富源头奏响支农曲

  小额农贷的提升与创新,推动了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的步伐。

  武汉小蜜蜂食品有限公司是一家以加工头为主的创汇企业。去年,因流动资金吃紧,原料断炊,企业面临停产。江夏区农信联社及时送去200万元贷款后,企业资金瓶颈缓解,公司和农户皆大欢喜。对小蜜蜂公司的及时“供血”,进一步激活了全区的头种植业发展。目前,该区头种植规模达8.2万亩,实现销售收入近1亿元,5715户农民户均增收1.7万元。

  新洲区徐古镇被称为“楚天蘑菇第一镇”。徐古信用社在支持菇农发展的同时,对蘑菇加工龙头企业给予重点扶持,积极引导农民走“龙头带动、联户合作”的路子。去年,东田公司与四川长江集团合作组建的长华食品新建了10万吨蘑菇深加工出口基地,并向农信社贷款100万元作为启动资金,使长华第一期工程建设加速起跑。徐古蘑菇有望“漂洋过海”。

  随着资金源源不断地注入高效农业,一批产业化龙头企业迅速成长,全市主要种养殖业搭起了一条条优势产业链。2002年以来,全市农村信用社共支持农业龙头企业和高科技园区47个,各类中小企业1.1万户。

  为园区发展助跑

  “家园”,这个令人依恋的词汇,一直与“土地”水乳交融。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祖祖辈辈以土地谋生的农民一夜间变成了准城镇居民,但“发展少思路,致富无资金”的现实让他们困惑、徘徊。

  决不能让每个为城市建设做出牺牲的失地农民挣扎在贫困线上!围绕农业农村经济发展的新趋势、新特点,武汉市农村信用社加大为失地农户和打工经济服务的力度。

  6月14日,沌阳飞翔建筑安装公司总经理肖大顺高兴地对记者说:“是农信社帮我完成了从失地农民到老板的转变!”肖大顺原是沌阳三元寺村农民,1991年家里的土地被征用后,做了多年泥工。2年前,他从信用社贷款5万元买了首批建材,盘起建筑工程,如今已成了每年贷款50多万元的大客户,并带动当地200多人就业。每名失地农民情况都不尽相同,支持也是具有个性化和差异性的。对转向运输、建筑等三产业的农户,由行业管理公司提供担保贷款业务;对外出务工的农民,农信社提供外出务工周转金等贷款;对弃农经商的农户,提供商户联保贷款;对开发“农家乐”等旅游项目的农民,提供专项贷款及配套服务。截至目前,该社已支持了2万多个无地农户,累计投放资金3亿多元。

  适应武汉城市圈的发展,农信社又与郊区开发区、工业园、农业科技园区等新城市经济形态热忱牵手。近年来,全市农村信用社重点扶持了江夏庙山、新洲阳逻、黄陂盘龙城、蔡甸、汉南、东西湖等远城区的园区建设,并跟踪扶持了“南湖高科技农业园”等现代农业深加工产业园区的发展。

  支点在不断腾跃,“支农”二字的内涵也在提升之中。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