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投资理财 > 正文
 

钢铁股“刺眼” 回购或点燃新行情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8日 10:58 东方早报

  周五,两地市场受邯郸钢铁启动回购利好消息刺激,钢铁板块开盘后迅速走高,股指随即大幅上升,并将周三早盘留下的跳空缺口瞬间回补,之后在量能制约下,钢铁板块似点燃的烟花,绚丽片刻即告转入回调。同时在中集集团、烟台万华等基金重仓品种再次大幅杀跌的影响下,股指步入缩量调整。市场观望气氛较浓,全天整体上表现出震荡的走势。

  总体上看,我们认为目前政策面做多,但市场面不太配合,若第二批试点优于第一批
试点的方案能够尽快推出,那么,大盘在整理之后将继续反弹;否则,将再次确认1000点的有效性。

  回购催生操作新思路

  消息面上,《上市公司回购流通股办法》和《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增持流通股东办法》昨日正式出台。从政策面来看,无论是推出权证还是上市公司购买流通股,都是在为股权分置开始的试点以及为今后的大面积铺开做准备。随即邯郸钢铁昨天正式宣布将实施流通股回购,回购数量不超过6000万股,价格上限是5.8元,而三一重工发布大股东增持计划,资金不超过2亿元。因此,从目前来看,政府至少在第一、二批股权分置开始试点阶段希望市场能够保持平稳运行。周一股指大幅下跌后,午后,有关方面马上出台股息税降半的消息也印证了这一点。

  从回购这件事,如果以后规定回购能够不注销股份,那么从中长期来说是绝对大利好,尤其是对庄股而言,这种动力就比较强烈,因为允许上市公司、大股东回购其实是在法律上承认可以“做庄”,当然。另一方面,对于回购者而言,要有利可图。除了庄股之外,一些股价较低,业绩和资产质量相对不错的公司也有这种回购的动力;而对业绩较好、股价距离净资产较高的公司而言,这种动力显然不强。

  政策面前个股分化

  从市场面分析,昨天的热点主要围绕回购概念展开,钢铁股以及长春经开、南山实业、一汽四环等一批跌破净资产以及在净资产附近的个股,成为短线资金追逐的对象。不过,从昨天公布消息的邯郸钢铁以及整个钢铁板块的走势看,呈现出冲高回落的走势,而类似于杭钢、唐钢股份等早盘封过涨停的个股,昨天都收出了较长的上影线,短线有调整的压力。

  第二个热点是,部分可能入选第二批试点名单的公司股价出现冲高回落的走势,比如申能股份、原水股份、益民百货等。潜在试点板块本周以来一直维持较强的走势,短线涨幅较大的品种预计下周仍有调整的要求,不过,由于在这其中如申能股份、益民百货等资产质量较好,回调后可以逐步进行关注。

  另外一方面,我们也注意到,本周以来基金重仓的部分品种仍在出货,比如前天跌停的中海发展,而昨天回购的消息显然对这部分高市净率的股票构成较大的利空,类似的还有中集集团、中远航运、华鲁恒生、烟台万华继续出现较大的跌幅,同时,老庄股思达高科连续出现7个跌停板,而上海市场的两面针从上周以来也在利用市场转暖之际进行大肆出逃,其中部分超跌股如亚盛集团、生益科技还创了历史新低。

  从这种个股完全分化的走势特点也可以明显感觉出,场内的资金对这波行情的反弹高度以及市场中线走势的看法仍表现出一定的谨慎。后市操作上,我们认为,股权分置题材仍是市场短期热点,对于近期有试点、回购传闻而股价有异动的股票可以考虑在回调后进行关注。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