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投资理财 > 正文
 

华中第一家民营航空公司入驻武汉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5日 09:33 武汉晚报

  本报讯 (记者陈自力)昨日,中国东星集团负责人拿着批文,从首都飞回武汉,国家民航总局批准东星航空公司在汉成立,今日进行工商注册,这是华中第一家、全国第四家民营航空公司。

  东星航空公司筹备负责人汪彦锟表示,一年内,公司将引进5架波音和空中客车飞机,开通飞往上海、北京、广州、深圳等主要城市航线,机票价格肯定会下降。据悉,一个月内
,东星航空将招聘500人。

  目前,东星已在全国建立100多个旅游门市,同时兼顾销售机票,民航总局规定的最低折扣令,还不适用于旅游包机,东星机票有很大降价空间。

  16家公司竞争入围航空业

  去年,民航业向民营资本开放后,奥凯航空、鹰联航空、春秋航空等3家获批准筹建。航空公司今年来更是让人眼红,广发银行受国家宏观政策影响,今年初退出深圳航空,当年投入的3亿多资金,4年来除分红外,股份还卖了27亿多元。

  由此,今年航空公司的名额引来16家民营公司激烈竞争,而最后进入公示的航空公司只有3家。东星航空脱颖而出,第一个拿到了民航总局的批文。

  记者翻看民航总局的批文,发现东星航空在所有民营航空公司中底气最足。此前3个民营航空公司所经营的范围,全是以基地为出发地的支线航空,比如春秋航空,只能经营以上海为始发地的支线,上海——苏州、上海——宁波等,这对航空公司发展非常不利。而东星航空的航线与国有大航空公司一样,可飞国内所有客、货航线,与国内航空公司有得一拼。

  东星提前布局

  东星集团2002年收购汉口国旅,变名为东星国旅后,在全国大规模收购具有出境权的旅行社。东星集团负责人现在才向记者透露,这一切的准备工作都是围绕东星航空公司而来。

  目前,东星集团在国内已设立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武汉5家旅游公司,这些城市全部是航空业的商业旺线。5家国际旅行社已铺开了100多个旅游门市,全部有联网的机票销售系统,并配有大量旅游车辆,可接送旅游团队。旅游和航空联合,是其他旅行社和航空公司无法比拟的优势。

  机票价格可望大幅下降

  东星航空筹备负责人汪彦锟认为,现在的机票价格并不合理,还应有更大降价空间。主要原因是,国有航空公司的负担太重,飞机不多,员工数量却很庞大,效益因此不高。

  东星进入航空业后,机票价格肯定会低于国有航空公司,市场上的机票价格会不断下降。

  对于民航总局规定机票价格不少于4折的规定,汪彦锟表示,机票打折令迟早要解除,就算不解除,东星也会利用不在规定内的旅游包机,机票价格自然更加优惠。

  民航总局给东星的筹备期为2年,但东星准备在1年内引进5架飞机,飞机全部漆成紫罗兰色。目前已有美国波音、空客前来接洽合作事宜。

  更有意思的是,东星认为空姐就该是绝对的MM,所以要求在全国大范围的招聘空姐,成为中国所有航空公司内一流的空姐。

  东星还与武汉交通学校合作,办起培训班,本月内,东星将招收500名航空公司人员,培训后上岗。

  航空公司出招应对

  南航、东航、国航、港龙航空等国内外巨头,均在天河机场停靠起降。东星航空如何在天河机场立足?

  记者昨询问天河机场、空管中心有关负责人,他们表示,对东星这样的民营航空公司,会一视同仁的,东星航空航线和起飞时间等,均由民航总局审批,由天河机场和空管中心执行,不存在谁靠前,谁靠后的顾虑。

  “东星航空会利用旅游优势,低价争夺旅游城市旅客人数,现在我们必须重新整合旅游资源!”昨日,南航湖北分公司副总经理孙宜章表示,东星航空有两年筹备期,各航空湖北分公司会利用这段时期,整体包装旅游作为防御。

  民营航空难在飞行员

  “一个飞行员培养两年,花销上百万元,航空公司会跟他们签长期固定合同,防止飞行员跳槽。”昨日,一家航空公司负责人指出,东星航空最大困局是,租飞机和找飞行员。

  根据《公共航空运输企业经营许可规定》,设立公共航空运输企业不少于3架购买或租赁并且符合相关要求的民用航空器,东星航空每年租赁飞机费用就要近2000万元。

  最重要困境将是飞行员招募。由于民营航空公司没有飞行员储备资源,其招收的飞行员,只能依靠现有航空公司飞行员的流动,鹰联航空从去年7月份开始招募飞行员,至今没有找到。

  民航总局副局长高宏峰表示,国内培训飞行员总数不足1500人,可是每年各航空公司需要飞行员2000人,缺口达到30%。

  中国民航飞行学院招生就业处罗亚光处长介绍,今年学校招收新学员人数将增加到1000人,而这也远远不能满足各家航空公司的胃口。

  航空公司培养一名飞行员需要多少钱?在中国民航飞行学院,航空公司每培养1名飞行员,需要缴纳的培训费是63.3万元。

  因此,东星航空无法在航空公司招到飞行员,只有动用高薪挖人或到国外招聘,有的飞行员年薪已涨到60万元(来源:武汉晚报)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