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投资理财 > 正文
 

有奖征文选登·我的育儿理财亲历 择校费到底值不值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 01:39 北京娱乐信报

  作为单亲母亲,我曾经为女儿的学费夜不能寐。现在女儿读大二了,实现了我们母女当初的约定:妈妈负责学费,女儿努力学习,不读高价班。女儿16岁考入全国一类本科。邻居给我算账:升初中、高中、大学我都没掏择校费,中学还少读两年,我家孩子培养成本比他们家要低8万-10万。这是我们母女俩共同努力的结果。

  女儿四岁开始跟我生活,当时的月工资300来元,刚够我们娘儿俩糊口。如果按一学年
1000元学习费用(含学费、文具费用),从小学到高中毕业就是1.2万,是我3年多的工资总和。我需要赶紧赚钱做教育储备。

  单位里有位老大夫,因为医术好人缘很广,为我介绍了一家大宾馆做娱乐厅主持人,工作时间晚8点到12点,报酬是我工资的5倍,干1年可以解决学费问题。但是一个人带着4岁的女儿,每晚盛装打扮出去半夜回来,我不知道会给女儿什么影响。如果孩子从此关注穿着和脂粉,我赚的钱有什么意义呢?

  分析了自己的处境和能力,我决定找能对孩子有积极影响的兼职工作。首先是为一家出版社做校对,后来有作者找我抄书稿,都是很辛苦的工作,一笔一画都不能马虎。但耳濡目染孩子养成了爱读书的好习惯,入学前就能阅读报刊和世界著名童话。

  但这些工作都是项目式的,做完这个不知道下一个在哪里。所以又找了几份家教,周末和晚上都排满了。家教我是带着孩子旁听,家长都很喜欢我女儿静心读书的风范,女儿在赞赏中增加了学习兴趣和动力。就这样,我把女儿的早期教育学费省下了,开源和节流并举,还培养了她的学习习惯和能力。带她上家教,她体验了妈妈奔波劳累的不容易,明白了努力学习是她自己的责任。中考和高考她都宽慰我说:“妈妈,我会努力的,我有信心考上。”我们用共同的努力免了交择校费的烦恼。

  为孩子的教育费用理财,眼光不能盯在钱上。首先要让孩子有持久的学习动力,她自己肯努力比交什么钱都管用。换句话说,不是交钱多就一定学习效果好。

  有分析说当前农村把孩子教育投入看作高风险投资,因为不少孩子交了高额学费拿了文凭找不到工作,在城市缺乏就业竞争能力,回农村又生疏了农技。这说明家庭教育的投入和回报不是必然的正比例。我特别想提醒更多的家长理性思考:择校费到底值不值。萧萧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精彩铃声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