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投资理财 > 正文
 

两千余件藏品将现身翰海春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3日 11:21 北京青年报

  由北京翰海拍卖公司主办的“翰海2005春季艺术品拍卖会”将于6月18日至20日在北京嘉里中心饭店举行,整场拍卖会共分成中国近现代书画、油画雕塑、当代书画及古典瓷器、文房清供、传统玉器等十一个特色专场,共有近两千余件藏品参加拍卖会。

  画史豪华盛会———186位名家合作书画190开册页《贞松永茂》

  在“中国近现代书画”专场中共推出438件近现代名家大师的经典作品,其中,民国时期的《贞松永茂册页》堪为扛鼎之作,分装成“福”、“禄”、“寿”、“喜”四册中,共收录了186位书画名家的190件作品,近乎完整地展示了二十世纪中国书画流派的风格和面貌,画册内还可见齐白石、黄宾虹、于非厂等大家的变法之貌并体现了当时中国美术界正酝酿着“中西融合”、“变革传统”等的渐变与巨变,是一部近现代美术史的重要文献。

  “红色题材”中的精品———杨之光《广东农民运动讲习所》

  “红色题材”作品由于版权、收藏归属等历史原因,著名的作品流入市场的十分稀少。杨之光的《广东农民运动讲习所》创作于1959年,是建国后第一批表现毛泽东革命历程、具有史诗性色彩的鸿篇巨制,与同一时期的石鲁《转战陕北》等量齐观都属馆藏级文物。此画估价400万―600万元,有业内人士评估成交价有望超过油画《毛主席去安源》。

  清代帝王巡幸图之顶峰———日本回流《康熙巡幸淮河图》

  据《国宝流失录》记载,《康熙淮河巡幸图》原藏于清宫。曾被末代皇帝溥仪携带出宫,后存于恭亲王的北府。1924年经郑孝胥之手转卖日本正金银行后被一位日本藏家装裱成通景屏风。《巡幸淮河图》采用了纪实性手法,据专家考证此图记述的是康熙二十七年第二次治理淮河的情景,故推测为《康熙南巡图》的先河之本。清宫画家奉旨绘画的作品、尤其有帝王御容的长卷鸿篇,拍卖成交屡创天价。这件《康熙淮河巡幸图》出自宫廷画师之手,其描绘之精细、场面宏阔和用墨细微都堪称重要文物,有望再创此类艺术品拍卖高价。

  据悉,全部参拍藏品预展和竞买号牌登记都将于6月15日至17日在嘉里中心举行。

  作者:梅楚英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