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投资理财 > 央行向券商提供再贷款 > 正文
 

合规券商获央行“输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1日 09:01 东方早报

  熊市中苦苦支撑的证券公司正在进入洗牌整顿阶段,并有望化解风险、进入良性循环。记者获悉,央行与证监会已开始联手扶持优质合规类券商,同时对于高危问题类券商的托管处置也将大大提速。

  6月8日,市场传出央行将向券商注资输血的消息,该消息也使得券商概念股走出了连续两日的涨停板行情。

  记者还获悉,央行已确实开始审核以创新试点券商为主的证券公司的再贷款申请,数额从几亿元至几十亿元。与此同时,《上海证券报》昨天称,个别创新试点券商的再贷款已经到账。

  申银万国、东方证券及华泰证券等几家券商都没有否认申请央行再贷款的事宜,但对于具体数额及是否到账则不予透露。券商行业将在管理层的干预下进入“洗牌”阶段早报记者高剑平 图

  据报道,此项贷款是作为周转贷款提供给券商的,首批规模大概在200亿元左右,并且可能成为一项长期政策延续下去。再贷款的利率低、期限长,贷款对象限于创新及规范类券商,监管部门对于券商的输血再造意图不言而喻。

  业内人士分析,取得再贷款的首要因素就是有完善的风险内控机制,客户交易保证金独立存管首当其冲。同时还需要有相应的担保,以减少再贷款风险。

  自证监会相继发布关于创新试点券商及规范类券商的评审办法之后,业界就表示监管部门对于券商的清理整顿及分级监管将向纵深推进。

  自股权分置试点改革启动后,监管层多次强调,要通过化解证券公司风险等综合性措施来保证这次股权分置改革试点得以顺利进行。

  某非创新试点券商营业部负责人对记者称,监管部门正对公司进行第二类规范类券商的验收。若验收通过,公司应该也有资格申请央行再贷款,以盘活公司流动性资金。

  有消息称,中信证券与申银万国申请了15亿元的再贷款,广发证券申请了10亿元左右的再贷款。在扶持优质类券商的同时,监管层也在加快对于问题类券商的清理整顿。

  昨日,消息人士向记者表示,最近监管部门将加快对于高危问题券商的托管处置。有9家问题券商在近日将逐一被创新试点券商托管。该人士称,6月30日或将是券商的大限,不能挽救的证券公司最终将被“红牌”罚出。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