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投资理财 > 正文
 

沪指破千点 证监会拟允许上市公司回购股票(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7日 10:55 武汉晚报
沪指破千点证监会拟允许上市公司回购股票(图)
  据新华社电6日10时20分左右,北京月坛南街的银河证券营业厅里出奇地“平静”:七八十位股民屏住呼吸,观看沪指在1000点附近展开的拉锯战。

  在他们目光会集处,多空双方激烈争斗映射到几乎是“全线飘绿”的股市行情显示屏上:

  11时许,沪指经不住空方打压,在几分钟内持续下跌:1004点、1003点、1001点……11时3分,沪指一头栽到千点之下,最低探至998.23点。

  998.23点,这是沪指8年以来最低点位。资料显示,上证指数自1997年2月成功升上1000点后的8年内,沪指就再没有跌穿过1000点。

  对沪指盘中击穿千点,现场股民们展开了七嘴八舌的议论。许多股民表示,中国股市这一轮持续4年之久的“熊市”行情,暴露出了中国股市制度存在缺陷、上市公司质量低下、违规行为屡禁不止等众多弊端,这是造成股市下跌的根本原因。“问题不消除,股市就无法恢复其应有功能!”一位王姓股民表示。

  股民议论声还未落,沪指在千点之下徘徊不到几分钟后,随即反弹“噌噌”上涨,基金重仓股大幅反弹,一举收复千点失地。行情也由“绿”翻“红”,多数股票反弹上涨,这波行情一直持续到下午股市收盘。

  15时,上证指数以接近全天最高点的1034.38点收盘,全天上涨20.74点;深成指数全天上涨102.17点,以2729.2点收盘。

  在海通证券中关村南大街营业部,股民刘晓霞告诉记者:“股票跌涨是正常的,今天盘中虽跌破了1000点,但随着证券市场改革的进一步推进,股市将逐渐步入健康发展轨道,我们期待着那一天。

  证监会拟允许上市公司回购股票 向社会征询意见

  中新社北京六月六日电中国证监会今天对外公布《上市公司回购社会公众股份管理办法(试行)》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众征询修改意见,这意味着上市公司回购社会公众股份的行为将得到规范。

  征求意见稿中,证监会规定上市公司回购股份应符合以下条件,包括公司股票上市已满一年;公司最近一年无重大违法行为;回购股份后,上市公司具备持续经营能力;回购股份后,上市公司的股权分布原则上应当符合上市条件;公司拟通过回购股份终止其股票上市交易的,应当符合相关规定并取得证券交易所的批准等。上市公司回购股份可以采取证券交易所集中竞价交易方式、要约方式或中国证监会认可的其他方式。

  证监会同时要求上市公司应当在股东大会召开前三日,将董事会公告回购股份决议的前一个交易日及股东大会的股权登记日登记在册的前十名社会公众股股东的名称及持股数量、比例,在证券交易所网站上予以公布。上市公司股东大会对回购股份做出决议,须经出席会议的股东所持表决权的三分之二以上通过。

  同时,独立财务顾问应当就上市公司回购股份事宜进行尽职调查,出具独立财务顾问报告,并在股东大会召开五日前在中国证监会指定报刊公告。千点争夺战牛熊分水岭

  13年来,沪指的1000点不仅是一个重要的整数关口,而且是股市的强弱分水岭。历史上,大盘曾围绕1000点展开了多次的争夺。在8年之后股市再次回到千点的时刻,回顾历史就显得更加重要。

  1992年

  5月21日,这是上证指数首度跨越千点的日子,在全面放开股价的利好刺激下,大盘直接跳空高开在1260.32点,较前一个交易日的收盘点位616.99点上涨643.33点,涨幅高达104.27%。

  1994年

  9月14日,大盘下跌5.67%,再度回到千点之下。在随后的下跌中,大盘下探至524.43点。

  1997年

  2月21日,大盘大涨5.39%,报收在1017.13点。此后,大盘8年来再也没有跌破过千点大关。

  2005年

  6月6日11时3分沪指在盘中击穿1000点整数关,最低探至998.228点,尾盘收至1034.378点。

  (记者 王子建)(来源:武汉晚报)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