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投资理财 > 正文
 

情商的力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3日 11:28 金融时报

  确定一个人是否为合格的管理者,与其说是一门科学,不如说是一门艺术。管理者的个人风格往往各异:有些管理者温和稳重,以理性分析见长;有些管理者则有胆有识,敢于承担风险。然而,他们是否有共同点?我发现,他们中的大多数都具有这样一个共同特征:在具有高智商的同时,也都具有很高的情商。

  情商高的人对自己的心境、情感、动机有充分认识和理解,具体表现为自信和有幽默
感,同时对那些具有破坏性的感情冲动也能有效控制或纠正,对突来的不测能够泰然处之;情商高的人对工作的热情源于一种超越金钱和社会地位的动机,他们精力充沛,乐观向上,坚定不移地追求某一目标;情商高的人对他人的情感理解能力强,能够依据人们的情感反应来待人接物,精通于建立人际关系和管理社会关系,能够有效地领导组织的变革,说服能力强,具有建立和领导团队的专长。

  情商与智商,虽一字之差,意义却大相径庭。智商讲究的是一个人的智力程度,是知识、理论水平的反映。智商以及一般的工作技能对管理者来说是很重要的,但也只是一种“入门”的参考,是当好管理者起码必备的条件。情商则不同,一个没有很高情商的管理者即便受过良好的教育,具有敏锐的思维能力、很强的分析问题的能力,他都只是一个管理者而已,离优秀、卓越的管理者还是相差得很远。

  对于一个管理者来说,情商高并不只是指控制自己的情绪或者善于与人沟通等这些简单的内容。事实上,它往往更意味着能够很好地理解自己和他人的情感,并能够积极调动这些情感去激励自己、激励别人朝着企业既定目标去迈进。据分析,管理者情商的高低对企业管理层的重要性是随其级别的提高而呈递增趋势的,对企业的高层管理者而言,其技术能力的差异就显得微不足道了。管理者所处的级别越高,其情商在其绩效中所起的作用就越大。在一次对一个全球食品和饮料公司进行的研究中发现,如果高级经理具有很高的情商,那么他所在部门的绩效就会超出平常收益的20%左右。

  在领导力的组成中,没有情商,将是不完整的。人们曾经认为,情商是“有了会更好”的成分;但现在看来,情商往往是一个优秀管理者必须具备的,就像一个健全的人拥有左右两只手一样,情商和智商就是一个优秀管理者的左右手。

  作者:子涵

  (来源:金融时报)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