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投资理财 > 正文
 

给你平台让你“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3日 11:28 金融时报

  一位20多岁的小伙子,站在讲台上,一会凝视笔记本电脑屏幕,一会摆弄投影仪放幻灯片,而口中始终在滔滔不绝地讲着,一气讲了50多分钟,当听众向他报以震耳的掌声时,他才轻轻拂去额角挂着的汗珠……

  哪来的这样年轻的教授?这里是大学课堂吗?都不是。这里是人民银行吉林省农安县支行会议室,讲台上的小伙子叫王宏宇,是这家银行的一名普通职工。

  王宏宇毕业于吉林工学院,学的是计算机专业,可他这次演讲的主题是“金融部门支持县域经济发展研究”,这是一个实在不算小的金融类课题。而在台下四五十名听众中,“老金融”、科班出身的不在少数,还有人民银行长春中心支行的领导、本行所有行长,这机遇的雨点怎么就落到了他身上?

  事情缘起于一个月前,人民银行长春中心支行发起的“政治理论与中央银行业务主讲人活动”。随着中央银行职能转换,长春中心支行党委越来越认识到,人才对于履行好新的职能有多么重要。培养和选拔人才有多种方式,其中之一就是要搭建一个平台,让所有员工来“试试身手”,来展示才华,来“秀”。正如原执教于清华大美术学院的陈丹青教授所说,“秀”就是展示自己,是改变这个时代的一个观念。而长春中心支行要创建学习型组织,要造就知识型行员,就决定从开展“政治理论与中央银行业务主讲人活动”入手,把平台建起来,让人才“冒”出来。

  按照预期,开展这项活动起码有4个目的:一是为真正有水平、有能力、懂管理的员工提供“亮相”的机会,为有准备的人才脱颖而出创造条件。二是为那些渴望找到更适合施展才华的位置而企盼岗位业务交流的人员提供相关信息。三是为领导和党委组织部门发现和选拔人才锁定准确有效的参考目标。四是激发更多的干部职工学习、实践、再学习、再实践。

  如今,这些目标在长春中心支行机关和所辖五县(市)支行中已开始实现。由于主讲的内容紧扣“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密切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相联,重点锁定于金融理论、中央银行职能与业务,因此已影响和带动广大干部职工越来越重视政治理论学习,越来越重视理论联系实际,把自身素质的提高与中央银行工作更加紧密地“捆绑到一起”。

  为做到公平地让每个干部职工都有机会“秀”,长春中心支行还明确规定,干部职工可以自报课题、自荐主讲,各县(市)支行也可以通过行内层层选优来提名推荐,参加主讲者填写登记表,统一装订成册存档,日后还要颁发主讲人证书、做总结表彰。这样一来,“风乍起,吹皱一池春水”,主讲人“给大家上课”,大家对主讲人的主讲内容等“评头品足”,已于无形中启动了每个人的“思考之车”,思学习、思课题、思工作之风正悄然兴起。本文开头提及的小伙子,他在获知自己已荣膺“全辖主讲第一人”称谓时,正起早贪黑地跑调研、查资料、写讲稿,并“研究”出一个不小的课题。这也深深地影响、感染、带动了他周围的人,当他站到讲台上演讲成功那一刹那间,在场很多人的心中都油然腾起了一股“激情与冲动”……

  作者:记者 李体锋

  (来源:金融时报)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