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投资理财 > 正文
 

什么是黄金书的价值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3日 11:28 金融时报

  5月22日,黄金版的中英文对照《孙子兵法》一书在合肥开始发行,售价为19600元人民币。此前其他地方也进行了首发仪式。自对黄金版图书“诞生”以来就面临着诸多非议,不妨探究一下黄金书的价值所在。

  各地书商的宣传大概有这么几点:一是传承文化,二是材质昂贵,三是有收藏价值。传承文化有多种方式,从甲骨、绢帛、竹简、纸张到网络,材料成本越来越廉价,如今有几
个人花近两万元购一本《孙子兵法》是为了阅读?因此,黄金书无益于“传承”,倒更宜于拒绝“传承”;《孙子兵法》不会因为黄金而格外贵重。

  至于收藏价值也值得怀疑,是收藏黄金,还是收藏《孙子兵法》?后者要收藏,书也不过几十块钱,那么只能收藏前者了。如此,黄金是黄金,名著是名著,彼此不沾边,黄金版图书顶多只能算一件工艺品了!笔者问过几位收藏爱好者,回答几乎惊人的一致:购此书不如去购黄金合算。

  黄金版的《孙子兵法》价值在哪里?看看闪亮的“黄金”二字,想想99.9%的纯金的亮点,或许你的眼睛为之一亮,那不是绝好的礼品吗?所以,需要提防它的另一种价值:礼品属性。试想,如果送礼者持了这样的“书”,大大方方地送了出去,你如何判断双方是“君子之交”,还是行贿受贿?人家送的、收的是书,乃风雅之物,是精神产品,能把“书”也算行贿吗?对公众更有欺骗性。

  因此,出于对黄金“眼红”,公众有必要知道“书”落谁家,是收藏家的家,还是个别官员的家。虽然难免被人指为臆测,但面对没有多大文化价值和收藏价值的黄金书,这并不过分;对于反腐而言,这是必要的警惕。

  作者:龚明俊

  (来源:金融时报)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