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投资理财 > 正文
 

风物长宜放眼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3日 11:28 金融时报

  在不足一年的时间里,人民币理财业务经历了一个大起大落的过程,不仅让老百姓看得一头雾水,而且也大大出乎业内人士的预料。从长远来看,如何健康、持久地发展人民币理财业务,值得人们深思。

  人民币理财业务是新兴业务,在面市之初,由于对市场习性认识不够,经验不足,必需经历一个从市场开发、培育到成熟的过程,决不可一蹴而就。也不能按照经营传统业务的
思路来经营这种中间业务。那种抱着“抢一把算一把”的投机念头做这项业务,实质上是粗放型经营思想在作怪。不转变这种思想,就无法保证人民币理财业务健康、长久地发展。

  理财市场需求的多元化,是任何一家银行也无法全部满足的。要做好理财业务,首先要搞好市场调研,摸清市场需求层次;其次,合理地进行市场细分,确定目标市场,并根据自身的现实资源和能力对本行理财产品进行科学的市场定位;第三,实施差异化营销,增强目标市场的竞争力,突显独具一格的理财品牌;第四,提升社会认知度、诚信度和美誉度,树立坚强的、值得信赖的企业形象。

  理财业务要求从业人员具备多种知识和技能于一身。目前,一些银行的理财人员大多从储蓄等岗位转岗而来,他们对于证券、信托、基金、外汇、保险、不动产、收藏等知识了解不深,对于这些行业的走向和风险知之不多,即使对其他银行的理财产品,他们也关心不够。只要引导顾客购买本行的产品,完成上级下达的任务,就万事大吉了。目前,理财部门大多是非独立单位,这种附属地位,限制了理财部门人员的选拔与培养,削弱了有效调动和利用资源的权力,降低了工作效率,最终表现为无法为客户提供具有竞争力的产品和服务。为及时满足不断变化着的多层次理财业务需求,应确定专门的人员从事市场调研、方案筛选与论证、产品开发、产品推销与市场信息反馈等一系列工作,保证自己的产品和服务时刻满足客户的需求,不断巩固老客户,拓展新市场,实现理财业务持久发展。

  目前,人民币理财业务暴露出了一些不可忽视的风险,主要表现在:由于利率或汇率的变动带来的市场风险;人员、设备系统出现问题或不当使用带来的操作风险;以及由市场波动导致的信用风险。

  因此,在推出新的理财产品之前,应对可能发生的风险给予充分估计,并据此测算出产品的风险和收益,对产品的净收益做到心中有数。简单地估算买卖利差,由此得出的毛利率是不科学、不可靠的。银行可以根据风险———收益测算的盈利水平高低,对理财产品进行排队,择优推出风险相对可控而市场急需的产品,最大限度地实现银行和客户双赢。

  作者:王伯栋

  (来源:金融时报)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