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投资理财 > 正文
 

第八届中国北京国际科技产业博览会简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5日 14:39 新京报

  中国北京科技产业博览会(简称科博会)是经国务院批准,由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商务部、教育部、信息产业部、中国贸促会、国家知识产权局和北京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北京市贸促会承办,每年5月定期在北京举办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国际交流与合作的盛会,名列国家扶持的四大高科技博览会之首,是北京市每年举办的最为重要的品牌活动之一。

  科博会创办于1998年,当时定名为“中国北京高新技术产业国际周”,从2002年第五届起正式更名为科博会。经过七届的培育和精心策划,科博会以其庞大的会展规模、丰富的内容、广泛的国际参与和所取得的丰硕成果,在国际国内社会和高新技术业内产生了强烈的反响,已成为我国进行国际科技经贸交流的重要活动之一。

  科博会的举办,全面宣传推介了我国的发展政策和环境,为科技成果转化为产品、进入市场创造了机会和条件,为技术、人才、信息、资本、管理等高新技术产业链众多要素的对接提供了市场空间,推动了高新技术的商品化、产业化、国际化进程,促进了中国与世界各国的经济技术交流与合作,推动了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新观念、新思维的交流和碰撞,带动了区域经济的发展。

  前七届科博会累计签约项目近2000个,协议总金额达300多亿美元;参会外国政府和代表团组近400个,参会人数近200万人次;参展中外机构和企业8000多家;中外演讲人2400余人;参加经贸洽谈会的中外客商40000余人。

  科博会活动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高度重视。胡锦涛、温家宝、贾庆林、黄菊、吴仪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以及原中央领导李鹏、朱鎔基、尉健行、李岚清、迟浩田、姜春云等,还有全国人大、全国政协、国务院各部委领导,多次参观科博会的展览会、接见参加科博会的国外贵宾、在科博会的重要活动上发表主题演讲,显示出对科博会的高度重视与支持。

  截止目前,已有超过20000人次境外来宾参加历届科博会的展览会、论坛会议和洽谈等各项活动,而且参会的国外来宾和企业逐年增加。境外来宾中包括外国政府高层官员,如阿根廷前总统梅内姆、日本前首相海部俊树、西班牙前首相冈萨雷斯、德国前总理施密特、韩国前总理李寿成、意大利前副总理德米凯利斯等;国际组织的代表,如联合国工发组织总干事马格尼奥斯、世贸组织副总干事门多萨、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署长、国际科技园协会主席、总干事等;世界500强企业首脑,如美国证券交易所、IBM、通用电器、摩根斯坦利、西门子、蒂森克虏伯、ABB、法国电力公司、家乐福、布依格、威望迪、爱立信、诺基亚、东京三菱银行、松下电器、伊藤忠等公司的总裁、首席执行官;以及包括诺贝尔奖获得者在内的世界著名科学家,如1999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罗伯特。蒙代尔、2000年诺贝尔医学奖获得者格林伽德、2001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思朋斯和斯蒂格利茨等。

  自第二届开始,国内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绝大部分计划单列市以及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每年都组织政府和经贸代表团,利用科博会搭建的综合性、国际化的平台,开展大规模、多领域的招商和项目推介活动。

  国内外著名企业也积极利用科博会推广、宣传高科技产品。爱立信、西门子、诺基亚、美国通用电器、佳能、爱普生、LG电子、日本京瓷等国际知名高科技企业,以及联想、四通、海尔、海信、长虹、首钢、航天科技集团等国内高科技骨干企业都参加了历届展览会。

  科博会以展览、论坛会议、经贸洽谈、大型活动及网上交易为活动载体。经过历届的精心培育,目前已形成电子信息与现代通讯技术展览会、生物医药工程展览会、环保技术展览会、北京市市长企业家顾问会议、中国经济高峰会、国际投资项目洽谈会、政府采购项目洽谈会、中国海外留学人员及国际科技项目交流会以及网上人才招聘洽谈会等每年举办的精品活动。

  第八届中国北京国际科技产业博览会

  时间:2005年5月23日-27日

  地点:中国国际展览中心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国画专题
国之瑰宝水墨风情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