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投资理财 > 正文
 

“轮回”之后股市期待“涅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3日 10:31 经济参考报

  1999年5月19日,上证指数以1109点的收盘指数和4.64%的涨幅,引领中国股市有史以来最大的一轮“牛市”。2005年5月19日,上证指数报收于1103.47点,与4年前出现的历史高位相比跌幅超过一半。“轮回”,许多证券业内人士不约而同地选择了这个佛教名词,来定义中国股市的过往6年,从中透露出的辛酸与无奈,竟与其在佛教教义中的本意不谋而合。

  6年前的“5·19”至今仍能让许多人心潮澎湃。当天股市乍现“井喷”,并带来此后的一鼓作气,放量上冲。一波巨大的行情造就了无数的投资神话,许多人一夜暴富,从股市中掘走了一桶又一桶的黄金。6年之后,上证指数在经历了2245点的风光之后,再度回到当年的起点。然而,这个回归仅仅是指数意义上的。有统计显示,当年“5·19”启动时市场平均股价为9.13元,截至今年5月17日,这个指标已下降到4.63元。扣除期间新股发行因素,市场平均股价跌幅高达49%。对于始终对股市充满情感的中小股民来说,这一个“轮回”带给他们的不仅是难以弥补的经济损失,更是投资信心的一再受挫。曾有人作过统计,过去4年的这一轮“熊市”中,投资者通过上市公司融资、支付印花税和交易佣金为股市“贡献”了3700亿元,换回的却是流通市值缩水7100亿元的“回报”。

  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研究中心主任胡汝银看来,“5·19”引发的“牛市”是一次政策驱动和背离基本面的股市疯狂和股票投资过热。“在这一非理性繁荣过程中,处于沸腾状态的市场和普遍投资赚钱暴富的故事产生了巨大的诱惑力,引发‘全民炒股’现象。”胡汝银说。而在一些同样理性的证券界人士眼中,始于2001年7月的“熊市”,是长期存在于中国股市的全面高估体系遭到瓦解而引发的振荡。

  国盛证券分析师邹永勤认为,中国股市全面高估的现象,缘于三大因素。首先是股票数量少而追捧者众,供求关系导致股价高估。其次是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带来其股票市场价格的适当高估。“第三也是最关键的因素在于股权分置问题,更确切地讲,正是股权分置所引申的‘含权’预期,造就了中国股市10多年的全面高估。”邹永勤说。仍在延续的这一轮“熊市”,实际上是高估的股价理性回归的过程。从这个意义上来说,人们可以乐观地判断,走过这个“轮回”的中国股市,或许已经站在了“熊市”的终点和“牛市”的起点之上。

  实际上,中国股市走过6年之后,并没有停留在原来的起点。管理层在这6年中相继出台了一系列引领股市健康发展的政策。6年中,机构投资者力量不断壮大,开放式基金总份额超过3000亿元,加上QFII、社保基金、保险资金等,占流通市值的比重已超过两成。6年中,上市公司业绩稳步提高,并开始注重对投资者的回报。1376家上市公司2004年完成的主营业务收入相当于当年GDP总量的1/4,净利润增长三成以上。54%的上市公司通过分红派现回报投资者,其中近半数公司的股息率超过了一年期居民储蓄利率。

  如果说,以上种种可喜的变化来自于管理层为股市创造的更加宽松、规范的环境,那么刚刚启动的股权分置改革试点,则是管理层为股市正本清源的壮举,让投资者们在低迷中看到了希望。胡汝银视此次试点为解决股价虚高问题的“最后一次机会”。在他看来,只有结束价格与价值背离的现状,中国股市才能走出低迷的“轮回”,才能真正走向成熟。这叫“浴火重生”,这叫“涅槃”。

  作者::潘清

  (来源:经济参考报)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国画专题
国之瑰宝水墨风情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