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投资理财 > 正文
 

在应对挑战中展现中国力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0日 10:28 新京报

  5月18日下午,200《财富》全球论坛落幕北京全球500强的众多CEO及其夫人们各得其所,而中方与会代表也在同全球顶尖的企业家们侃侃而谈,收获新观念的同时,也展示了自己的风采。之后,会不会有超过1999年上海论坛70亿美元合同定单敲定现在还是个未知数。但可以肯定的是,在全球经济增长放缓的今天,中国以其开放的政策、庞大的市场、蓬勃的活力而成为世界经济发展的强力引擎。

  《财富》论坛的几天里,来自40多个国家的80多名500强CEO,表现了对中国汽车、能源、银行、通信、医药等多个领域的浓厚兴趣,“头脑激荡”的盛会生机盎然。从199年深陷金融危机的亚洲,到2005年经济全面复苏的亚洲,中国显然是这一转变的最关键“杠杆”。论坛闭幕新闻发布会上,国务院新闻办主任赵启正用春秋笔法描述了《财富》论坛三次中国行的轨迹:1999年上海论坛仅论中国,2001年从香港议题拓展到亚洲,此次是将中国和亚洲合起来谈。随时间推进,中国力量愈益显现。有评论说,在改变世界财富流向的同时,“中国还要继续改变世界”。

  面对全球投资商火辣辣的目光,中国除了海纳百川之外,还将面临方方面面的挑战,值得我们反思的东西还有很多。商务部部长薄熙来的一席慷慨陈词表明,我们与欧美发达国家之间的贸易争端形势仍很不容乐观。在文化贸易上,赵启正已经指出,这种10倍—15倍的逆差使得中国传媒在世界上发出的声音还不大,国外更多的普通人对中国的了解还很少,这也将对经济产生间接的影响。

  另外,创新能力将决定中国在未来经济中能否取胜的关键所在。目前我国科技创新方面明显后劲不足,人才流失严重。不过,前景仍大为可期。宏碁公司创办人施振荣也大胆预测,中国若在10-20年内建立起激励制度,将取代美国成为世界创新的中心,全球人才也将汇聚于此。

  本报记者李宗品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