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投资理财 > 贵金属市场 > 正文
 

高赛尔日评:金市脊梁初显支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7日 17:17 高赛尔金银

  2005年5月17日 高赛尔金银 易金(杨易君)

  隔夜国际金价以420.美元开盘,最高420美元,最低下探417.9美元,报收419.25美元,较前日下跌0.75美元,跌幅0.18%,日K线呈现一根下影相对明显的小阴线。目前420美元左右的金市宏观上升脊梁初显对金价的支撑。

  隔夜欧元报收1.2631点,较前日上涨8点,涨幅0.06%,最高上试1.2644点,最低下探1.2577点,日K线呈现一根跌势停顿、先抑后扬的小阳线。亚洲早盘,欧元依然承压于隔夜盘面的弱势,在1.2600的相对低位平台运行,北京时间14点,欧元再获动态抛压,下破1.2600点左右的盘整平台至1.2580点;欧洲开盘后,逢低买盘的介入逐步推高欧元,直至美国盘面,欧元基本企稳于1.3630上方振荡运行,但鉴于近日欧元空方相对较强的市场人气,多头的上推也稍显谨慎。从日线形态来看,欧元已下破1.2730的年线,笔者以为形成短期诱空的概率较大,如果的确为诱空走势,则欧元应该在5日内重返年线上方。从技术指标来看,欧元短期也体现出比较明显的超卖特征,故技术指标也支持欧元至少短期的超跌反弹。从更为明显的宏观形态来看,由2003年11月、2004年5月、8月、9月低点构成的宏观振荡上行趋势线线,目前刚好在1.2580点左右构成对欧元的辐射支撑,而由该趋势线形成经过2004年1月、3月高点的轨道线,也刚好于2005年1月在1.3660点构成欧元的反压,促使欧元见顶回落,故该趋势线可能相对有效。

  美元指数报收86.12点,最高上试86.39点,最低下探86.04点,较前日上涨2点,涨幅0.02%,日线图上呈现一根冲高回落的十字星。亚洲早盘,美元依然持续隔夜盘面的强势,动态分时呈现跳空上行态势,于86.23点左右的高位窄幅平稳运行,在14点到14点45分再现动态激升上试86.39点,但走势明显存在动态诱多之嫌。欧洲开盘后,短线的获利抛盘令美元直线回落,尽管在21点以前的欧洲盘面还有一波动态反攻,但21点美国公布的3月净资本流入数据远远差于市场预期,也不足以弥补当月的经常账赤字:美国3月资本净流入下滑至457亿美元,降幅远远大于市场预期,也低于弥补当月美国贸易逆差所需的550亿美元,市场之前预期当月资本净流入介于650-750亿美元之间,财政部称,3月资本净流入额为2003年10月以来最低,当时为265亿美元。此外,纽约联邦储备银行公布,纽约州5月制造业活动指数连续第二个月触及两年低点,远低于预期,也低于零这一成长与萎缩的分水岭,上述数据令美元承压下滑。从活跃的交投,及盘面振荡下滑的态势来看,部分短线获利盘的出局是比较明显的。从技术指标来看,美元已处于短期超涨区域,而K线形态也体现出将上行将压,见图表。另外,新华社周一援引中国总理温家宝的讲话称,人民币汇率改革是中国的主权,改革将遵循市场经济规律,但不屈从外界的压力,任何压力和炒作,把经济问题政治化都无助于问题的解决。中国对人民币汇率问题的强硬表态可能再次推迟人民币升值的时间进程,目前美元的上行也不排除市场在揣测美国对人民币升值的施压将取得战略性的主动,从而提振美元上行,而温家宝的表态无疑给借此概念提振美元的多头泼了盆冷水。

  国际黄金市场,昨日整个盘面有一个明显异于往日的特征,那就是交投非常清淡,显示市场已不愿在此大肆主动抛空,但短期美元市场依然鼎盛的市场人气,也使得黄金新多头的介入显得谨慎。基金目前依然持有较多的套牢净多头寸,如果继续向下压盘,最受伤的无疑还是自己。当然,投资者可能会想想,基金可以利用现有的头寸主动打压金价,随后在更低的价位进行回补不是更好吗?基金没有采取如此行动,是因为对目前美元强势表象的持续力度心存疑虑,如果刚刚打完子弹,而美元也刚好中期见顶,那么基金在低位抢夺廉价头寸的速度肯定不及散户,甚至在金价返回目前价位的情况下,还无法达到目前持有的头寸数量,今年2月初的市场表现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基金在几乎抛光自己净多头寸将金价打到410美元后市场逆转,在金价上涨超过15美元的情况下,基金竟然没有抢到多少头寸,反倒让散户抢去用于打压金价的廉价头寸。更何况,目前金价正处于几年宏观牛市的分水岭位置,对金价的打压将显得更为困难,有可能打光子弹后也没见金价下跌多少,而如果美元中期见顶,要想回补足够的头寸,则将无疑扮演轿夫的角色,抬得金市牛蹄铿锵,但收获却可能不多。昨日的技术面已初显年线与金市宏观上升趋势线共振对金价的强劲支撑,笔者依然对目前420美元左右的金价战略看多,也建议战略作多。前两日推荐的战术作多价位都没有出现,以昨日收盘结果来看,如果美元近日波段见顶,则黄金有可能以相对常态的方式见底,故今日不作战术作多价位推荐。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