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理财资讯 > 7部门联合出台房产新政 > 正文
 

本月可能出现集中售房现象 短线炒房不赚反赔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3日 17:55 北京晚报

  起因:6月1日起2年内住房转手将全额纳税

  影响:本月中下旬有可能出现集中售房现象

  本报讯 (记者 洪燕杰) 七部委联合颁布《关于做好稳定住房价格工作的意见》,其中“期房禁止转让”和“调整住房转让环节营业税”成为稳定房价的新武器。业内人士称,仅
“调整住房转让环节营业税”这一项措施就可能使短线投资客陷入无钱可赚的境地。

  据介绍,目前投资型购房群体占北京房产市场近15%,这部分投资人中,不少人购房后会在短期内出手获利。而七部委《意见》明确提出,今年6月1日起,对个人购买住房不足2年转手交易的,销售时按其取得的售房收入全额征收营业税。链家房地产经纪机构市场专业人士分析,这一政策的出台,会严重影响甚至制约短期投机型业主购房,从而导致投资群体比例下降。

  据了解,目前营业税税率为5%,附加0.5%的教育费,共计5.5%。“链家”市场专业人士以一套购买时市场价50万元,售出时价格增幅5%的普通住房为例,为记者算了一笔账:今年6月1日前,房子若在购买后一年内出售,差额部分需要交纳营业税(25000×5.5%=1375元);而6月1日后,房子在两年内出售,则需要全额交纳营业税(525000×5.5%=28875)。从中可以看出,新政策实施前后,业主收益相差最高达28875元,若在两年内出手,房子不但不能赢利,还会亏损3875元(见下表)。这样算下来,如何房价不能短期暴涨,短炒赚钱很难。

  由于面临高额的营业税,使投资型业主将不能再打短期投机的主意,而对于长期投资,一些资金不足或惧怕风险的投资客势必会退出“竞买舞台”,促使供求关系渐趋平稳,这正符合政府宏观调控中平抑房价而不是打压房价的初衷。

  据分析,由于新政策从6月1日起正式实施,精明的投资者为保证自己的利润收益,会利用这近20天的时间空当,抛售自己手中的房产。专业人士认为,在下半个月内,中介公司的房源可能会骤增,以自住为目的的购房人可择机购房。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