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美联储加息周期结束之日难断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0日 10:40 经济参考报

  美联储于5月3日再次做出加息决定,将联邦基金利率由此前的2.75%提高至3%。这是自去年6月底以来,美联储连续第八次以25个基点的幅度提高短期利率。一些华尔街分析师认为美国加息周期已接近尾声,另一些分析师则称加息周期仍会持续很长时间。

  美联储发表的声明仍然是“陈词滥调”,不仅指出本次加息仍以抑制通货膨胀苗头为前提,而且再次强调过去长期执行的刺激性货币政策将以“稳妥有序”的方式逐渐取消。此
外,美联储在声明中还说,此次提息之后货币政策仍保持其对经济增长的刺激作用,这一政策与强劲增长的劳动生产率一起为经济发展提供支持。

  有报道援引太平洋管理公司投资业务负责人比尔·格罗斯的话说,在联邦基金利率达到3.25%至3.5%之后,美联储将停止加息。该公司另一位投资专家麦卡锡指出,美联储的加息周期已经接近尾声,因为多种迹象表明全球经济正在放缓,而美国经济领域的一些基本问题也已浮出水面,这意味着美联储的下一个动作不是暂停加息,而是结束加息。

  此外,日本野村国际证券公司首席经济学家戴维·雷斯勒日前指出,美国国内通货膨胀压力不大,2006年的通货膨胀率可控制在3%以内,由于目前利率水平已进入所谓的“中性区域”,美联储很可能从今年晚些时候开始改变加息政策。身为美国经济学会会员的雷斯勒还认为,美国经济尽管今年第一季度增速减缓,但仍将继续稳定增长。

  摩根斯坦利首席经济学家斯蒂芬·罗奇认为,美联储未来将把联邦基金利率调升至5.5%,以此遏制美国国内的房地产“泡沫”以及持续扩大的经常项目赤字。罗奇指出,美联储目前的货币政策仍有过宽之嫌,而美国经济在持续增长的过程中也暴露出了一些棘手问题,比如美国居民储蓄率过低、房地产市场出现“泡沫”、消费者负债增加以及经常项目赤字恶化等。

  不过,罗奇的预测数字大大高于华尔街其他分析师的平均水平。根据彭博社最近对59位分析师进行的调查统计,他们对美国短期利率在今年年底和明年第三季度的平均预测值分别为4%和4.25%。

  事实上,美联储追求的中性利率水平在4%左右,对经济增长既不刺激也不抑制,而决定加息周期长短的关键因素则是美国通货膨胀的未来走势。从目前情况看,美联储在制定利率政策时还是以“防患于未然”为指导思想,甚至不惜以牺牲经济增速为代价,来抑制通货膨胀的苗头。

  有分析指出,美联储对通胀压力逐步加大的担忧正在增加,因此不会骤然终止稳步加息的利率政策,但也不排除这样的可能性:加息步伐会暂停几个月。(来源:经济参考报)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