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投资理财 > 贵金属市场 > 正文
 

高赛尔周评:美元升势停顿 难抑金价补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09日 18:02 高赛尔金银

  2005年5月9日 高赛尔金银 易金(杨易君)

  上周金价以435美元开盘,最高435美元,最低423.25美元,报收425.8美元,较前周下跌8.7美元,跌幅2%,周K线呈现一根光头中阴线。

  上周美元以84.43点开盘,最高上试84.69点,最低下探83.75点,报收84.62点,较
前周上涨19点,涨幅0.23%。周K线呈现一根振荡后略有收高的“吊颈线”。有的投资者可能将此K线形态理解为看涨的“锤头”形态,但鉴于此K线出现的相对位置不低,以及美元之前连续碎阳上行,提前反应升息预期的乏力态势,笔者倾向于此周线形态为升势凝重的吊颈线。但此前两周由一根中阴和一根中阳构成的“曙光初现”又使得美元似乎又缺乏直接下行的动能,故后市可能演绎为稍显复杂的振荡态势。从日K线形态来看,4月25日到5月2日的六根碎阳渐趋萎缩,反应出美元上行的步履非常凝重。4月29日,日线图上明显的“吊颈”形态则意味美元短期面临调整,5月3日,美联储宣布再次调升联邦基金利率25个基点至3%后,美元并未获得推升,反以小阴线报收;4日,利好见光后的美元受到获利抛盘的打压大幅收低,但已初步遭遇基金抛盘的国际金价所受关联提振却极为有限;5日市场在平静的消息面下平稳过渡,市场静待6日美国就业数据。而出炉的美国4月非农就业数据为增加27.4万人,不仅远远好于3月的增加11万人,也好于市场预期的增加17.3万人,此数据成为提振美元当日再度走强的直接因素,而金价却再现破位补跌态势。尽管美元在消息面的刺激下创出近期收盘新高,但目前依然面临4月中旬以前的高位平台反压,料美元再续升势也恐将面临尴尬。

  就业数据的飘忽不定,使市场似乎难以据此捕捉对美国中观经济走向的指引,而之前公布的其他经济数据则反应出美国中观经济发展迟滞。作为美国经济顽疾之一的经常账赤字,就连格林斯潘也承认似乎政治目的意味更甚。美国放纵美元贬值,意在促使国际舆论逼迫以人民币为首的亚洲货币兑美元升值,但目前我们并未看到该政治目的初步得逞,故美国应该不会对美元升值,以及为了遏制经常账赤字扩大而出台实质性的具体措施。从而使得美元中宏观的走强缺少美国官方的政治意愿作为支撑。即在美国政治目的毫无成效的情况下,继续放任美元贬值的美国官方意愿仍将延续,从而形成国际金价的基本面支撑。本周市场将重点聚焦5月11日即将公布的美国3月国际贸易数据,市场预计该赤字将呈继续扩大态势;而12日公布的4月零售数据也料将使市场形成较大波动。

  国际黄金市场,尽管上周美元呈现升势停顿的大幅振荡态势,但是金价却出现明显的疲软补跌态势。从周K线形态来看,近三周形成了一个“黄昏之星”的K线组合,使得金价上行承压,该态势如果出现在连续大幅上涨之后,则极可能是见顶信号,但该组合在目前的相对位置并不高,故指引金价继续杀跌的可能性也相对较小。再结合宏观基本面分析,金价进入振荡筑底的可能性则偏大。

  从日K线形态以及基金的持仓变动来看,上周金价在基金的主动抛压下呈现出明显补跌态势。截至4月26日当周,基金持仓的净多头寸已增加至137777手,基本触及近几年基金净多最高持仓量,但是,汇率市场却迟迟不见利于金价走向的指引,在后续资金吃紧以及关联市场不配合的情况下,基金还要继续逆势挺举金价也是一件非常危险的事,故基金选择了回收拳头,回笼部分资金的抛售行为。在截至5月3日的当周,基金的净多头寸由前周的137777手下降为107728手,减持30049手,而在上周五基金还有一个主动的抛盘动作,但估计至此的净多持仓头寸可能依然维持在9万手以上。通过基金增持净多的价位分析,基金本次净多头寸的减持可能并未赚取到多少油水,而目前基金在相对低位依然持有绝大分净多头寸,意寓金价后市有望东山再起。

  另外,金价再度临近近几年的宏观上升趋势线,料该趋势线与年线共振的市场作用力仍将成为金价的强劲支撑;2月低点与4月低点形成的中期上升趋势线,目前也成为金价下跌的缚束;略微上行的布林下轨在上周五也初显对金价下跌的抵抗。技术面的不利因素主要体现为短期的超跌态势不够明显,反弹至430到432美元区域将面临中期成本区域的反压。结合金价回调的时间周期分析,如果金价在周四以前能够止住跌势,则有望常态中期见底,目前主动作空金价的战略应不可取,以振荡行市的思维指引操作可能较为适宜。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